./t20190524_91602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吃猪蹄能补充胶原蛋白吗

2019-05-24 00:59:00

  女性都怕老,尤其皮肤的衰老最容易被发现,所以为了容颜永驻,大家往往要花费很多心思。近年来,补充胶原蛋白已经成为很多女性最爱的抗衰老手段,但是有的效果往往并不太好,你有没有想过可能是方法错了?比如“吃猪蹄补充胶原蛋白”。

  猪蹄脂肪多于胶原蛋白

  胶原蛋白在女性中大行其道,民间也很多补充胶原蛋白的偏方,比如吃猪蹄,就是很多女性深以为然的补充胶原蛋白的好办法。效果真能如愿吗?

  事实上,猪蹄中的胶原蛋白含量,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多,只存在于猪蹄的表皮层,表皮之下是大量的脂肪,那么一点点的胶原蛋白,能不能吸收利用还不知道,猪蹄里面大量的脂肪会让你先胖起来却是真的。

  吃猪蹄获取的蛋白质可以分解成几种氨基酸保存在体内,吃豆腐获取的蛋白质也可以分解成这几种氨基酸保存在体内,同样,吃鱼虾获取的蛋白质也可以分解成这几种氨基酸保存在体内。所以,最终合成我们人体胶原蛋白的那些氨基酸,不一定是从猪蹄中来的。

  只不过,脂肪对皮肤也有好处,能润滑皮肤,所以,常吃猪蹄感觉皮肤变润滑了倒不是错觉。不过那不是胶原蛋白的作用,而是摄入的脂肪在你的皮肤上表现出来了。

  胶原蛋白护肤美容需要条件

  胶原蛋白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蛋白质,它们分布在全身各个组织器官之中,如骨骼、软骨、韧带、各种内膜及筋膜等,但最主要还是存在于皮肤中。在负责皮肤弹性和紧致的真皮层中,有75%的成分都是胶原蛋白,胶原蛋白负责为皮肤提供弹性和紧致度,并扮演着“深层水库”的角色为表皮提供水分。

  而胶原蛋白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慢慢减少。胶原蛋白流失,则会带来皮肤干燥、细纹、松弛等问题,衰老就会开始显现。由此可见,胶原蛋白的确在人体皮肤的健康和美丽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胶原蛋白美容护肤需要2个条件:

  ◎摄入蛋白质分解氨基酸

  胶原蛋白有美容护肤的功效,这不假,前提是它必须是人体的胶原蛋白,人的皮肤里、骨骼里都有胶原蛋白。胶原蛋白属于蛋白质中的不完全蛋白,它的合成需要大量氨基酸,身体内的氨基酸又需要通过摄入蛋白质分解获取。

  ◎胶原蛋白的产生需要维生素C

  缺乏维生素C的时候,身体胶原蛋白合成发生障碍;而只要有维生素C帮忙,蛋白质和其他营养素够用,血液循环良好,激素平衡正常,人体自己就能供给足够的胶原蛋白。

  正确有效摄入胶原蛋白

  了解了胶原蛋白美容护肤的前提,正确有效的摄入是关键。

  ◎促进身体自身合成

  其实只要我们摄入足够的优质蛋白(瘦肉、鱼虾、蛋、奶和大豆),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C,整个饮食比较均衡合理。再加上生活规律,睡眠充足,多做运动促进代谢,激素平衡正常,身体合成胶原蛋白就会很顺利。

  ◎胶原蛋白产品

  作为蛋白质、维生素C不足的一种弥补,吃点胶原蛋白产品也是无妨的,如诺奥骨胶原蛋白精华、胶原蛋白+石榴汁VC口服液。

  鱼类胶原蛋白也是不错的选择。鱼类胶原蛋白组成结构与人体接近,是容易被身体组织辨识吸收的胶原蛋白,吸收率也最高。鱼类胶原蛋白的来源主要是深海鱼类的软骨,胶原蛋白外层由脂肪膜包裹,而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金枪鱼和鲑鱼可以令脂肪膜变得更强,从而为胶原蛋白提供更好的保护,为皮肤提供更好的结构支持。

  ◎抗氧化食物

  在补充胶原蛋白的同时,可以多吃一些橘子、胡萝卜、西红柿、葡萄等具有抗氧化功能的食物,可以减少体内自由基对胶原蛋白的破坏,能够有助于胶原蛋白的吸收和利用。

  其实,想要打赢抗衰老游击战,除了补充胶原蛋白,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多摄入有效抗衰老抗氧化的食物。

  核桃

  核桃仁中所含维生素E,可使细胞免受自由基的氧化损害,是医学界公认的抗衰老物质,所以核桃有“万岁子”“长寿果”之称。若久吃以核桃仁磨粉煮成的“核桃粥”为佳,能营养肌肤,使人白嫩,特别是老年人更宜常吃。

  花生

  花生中所含有的儿茶素对人体具有很强的抗老化作用,赖氨酸也是防止过早衰老的重要成分。常食花生,有益于人体延缓衰老,故花生又有“长生果”之称。

  花生脂肪中含较丰富的维生素E,能防止不饱和脂肪酸被氧化,消除自由基,具有抗衰老作用。

  山药

  山药提取物具有极好的抗衰老作用,可提高免疫细胞增殖能力,延缓衰老。研究表明,山药多糖能清除多种自由基,提高体内抗氧化酶系统活性,减少氧化产物含量。山药中所含有的脱氢雄酮也具有强化免疫功能、提高记忆力、镇静安眠、延缓骨骼肌肉老化、预防动脉硬化等多种作用。

  蓝莓

  蓝莓富含各种氨基酸、矿物质、维生素和花青素等抗氧化剂,全面有效抗衰老,被称为“抗衰神奇果”。

  蓝莓中含有大量的花青素,花青素可防止皮肤皱纹的提早生成,是目前自然界最有效的抗氧化物质。长期食用花青素,可由内而外地预防皱纹,并且可使皮肤光滑,富有弹性。

  紫葡萄

  紫葡萄中含的类黄酮是一种强力抗氧化剂,可抗衰老,并可清除体内自由基。

  葡萄中所含的多酚可保护肌肤,令肌肤再生,使肌肤更有弹性。葡萄果实中的营养成分能让肌肤保湿,使肤色变得更加水润透亮。

  西兰花

  西兰花是十字科的蔬菜,这类蔬菜已被科学家们证实是抗衰老和抗癌食物。西兰花含有的大量抗氧化剂,如维生素A、维生素E等,能有效吞噬导致衰老的自由基。西兰花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能增强皮肤的抗损伤能力,有助于保持皮肤弹性。

  黄瓜

  黄瓜富含的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作用,而黄瓜酶能促进新陈代谢。

  黄瓜平和除湿,可以收敛和消除皮肤皱纹,对皮肤较黑的人效果尤佳。新鲜的黄瓜不仅仅味道鲜美,提取的黄瓜汁外敷,能在给肌肤补充营养的同时,有效对抗肌肤老化,防止减少肌肤的细纹产生。要提醒的是,黄瓜护肤需要吃进肚里,而不是贴在脸上!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科学养生新知
下一篇:在新疆吃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