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605_91673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炎夏到,“心病”猛

2019-06-05 00:20:00

  冬季气温低,血管易收缩,是心血管的高发时期,那夏季温度高,心血管病的发生率应该降低了吧?福州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原解放军第95医院)心血管内科沈清来主任医师介绍说,很多高血压患者到了夏季,易过量出汗、脱水,导致血液更加黏稠,血小板聚集在血管斑块,形成血栓,增加血管堵塞风险。因此,在夏天里,高血压患者也要控制好自己的病情。

  夏季心梗发作人群中,大部分与脱水有关。许多人夏季不注意及时补水,时常是感觉到渴才喝水,殊不知当人感觉到渴的时候,已经是身体在向你发出脱水警报了。如果有冠心病史的老人经常处于脱水状态,极有可能诱发心梗发作;同时,太过劳累的老人往往是急性心梗的高发人群,由于夏季人体生理的变化、情绪的季节性波动和一些生活不良习惯等,也有可能导致心梗发生,或加重原有心脏血管疾病的病情。

  需要提醒的是,心梗的抢救要闯“三道关”:一是患者自己,要及时辨别心梗。心梗的典型症状是胸骨正中间或中间偏左的地方出现心绞痛,有濒死、压迫感,可持续5~15分钟或以上,有人会伴有出汗、恶心等症状。

  一般来说,胸痛超过5分钟就要警惕,立即送到医院救治。二是急救运送,马上拨打急救电话。有的患者不会在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而是给家人打电话,等家人赶来后才打120,从而延误抢救时机。三是医院救治。这关尤为关键,直接决定抢救成功与否。

  如果患者有冠心病病史,提前准备一个保健盒也很重要,将急救药物放入药盒,并在药盒外面注明自己的姓名、住址、电话、所患疾病等。

  “心梗危险因素的前三名中有高血压、血脂异常、吸烟,患者尤其要注意。”沈清来说,高温预警中,除了防暑防晒防脱水,糖代谢异常、运动过少、蔬菜水果摄入不足、精神紧张等也有一定影响。如果有1个或多个危险因素,就应提前预防。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杂志

上一篇:发生急性心梗,勿忘两个120
下一篇:血压、血糖高,需关注尿蛋白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