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612_91707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肩周炎分期康复锻炼

2019-06-11 23:59:00

  肩周炎在临床上分为3期:凝结期、冻结期、解冻期,在不同时期的康复,有着不一样的内容。

  凝结期

  由于本期病变主要位于关节囊,以炎症造成的疼痛为主,活动度因疼痛而下降,所以本期的治疗目标是以缓解疼痛避免粘连为主。采用较轻柔的关节活动度练习,以促进肩关节局部的血液循环,带走炎性物质,缓解局部组织的痉挛,减轻疼痛,增加活动度。

  (1)摆动:分为“前后左右”方向的摆动,及肩关节的前屈、后伸、内收、外展动作的练习。体前屈(即弯腰)至上身与地面平行,手臂自然下垂,首先是前后方向的摆动,待适应基本无痛后增加左右侧向的摆动,最后增加绕环(划圈)动作,一般每个方向20~30次/组。疼痛明显时在健侧手的保护下摆动手臂。

  (2)耸肩:双臂自然垂于身体两侧,向上耸肩,于最高位置保持5秒,放松为1次,反复进行,每次练习5分钟,每日练习2~3次。可用健侧手托住患侧肘部保护,在不增加肩部疼痛的前提下完成。

  (3)扩胸:双臂自然垂于身体两侧,双肩后张做扩胸动作,于最大位置保持5秒,放松为1次,每次练习5分钟,每日练习2~3次。可用健侧手托住患侧肘部保护,在不增加肩部疼痛的前提下完成。

  (4)含胸:双臂自然垂于身体两侧,双肩后前做含胸动作,于最大位置保持5秒,放松为1次,反复进行,每次练习5分钟,每日练习2~3次。可用健侧手托住患侧肘部保护,在不增加肩部疼痛的前提下完成。

  冻结期

  关节周围大部分软组织受累,脆弱而易撕裂。此期以粘连为主,活动度由于粘连而变小。本期的治疗目标是以增加关节活动度为主。采用被动活动,练习中的疼痛是不可避免的,以松解关节局部的粘连,避免粘连进一步加重。

  (1)仰卧肩前屈,至感到疼痛处保持并轻轻颤动1~2分钟为1次,3~5次/组,1~2组/日。并逐渐增加被动活动角度。

  (2)仰卧肩外展,至感到疼痛处保持并轻轻颤动1~2分钟为1次,3~5次/组,1~2组/日。并逐渐增加被动活动角度。

  (3)仰卧肩后伸,至感到疼痛处保持并轻轻颤动1~2分钟为1次,3~5次/组,1~2组/日。并逐渐增加被动活动角度。

  (4)仰卧外展位外旋,至感到疼痛处保持并轻轻颤动1~2分钟为1次,3~5次/组,1~2组/日。并逐渐增加被动活动角度。

  (5)仰卧外展位内旋,至感到疼痛处保持并轻轻颤动1~2分钟为1次,3~5次/组,1~2组/日。并逐渐增加被动活动角度。

  (6)水平内收,至感到疼痛处保持并轻轻颤动1~2分钟为1次,3~5次/组,1~2组/日。并逐渐增加被动活动角度。

  (7)水平外展,至感到疼痛处保持并轻轻颤动1~2分钟为1次,3~5次/组,1~2组/日。并逐渐增加被动活动角度。

  (8)手背后,至感到疼痛处保持并轻轻颤动1~2分钟为1次,3~5次/组,1~2组/日。并逐渐增加被动活动角度。

  解冻期

  炎症逐渐消退,疼痛逐渐减轻,肩部粘连缓慢进行性松解,活动度逐渐增加。以功能性练习为主。

  (1)抱头张肩:可以后背靠墙站立,上身保持正直,双手交叉抱于头后,肘关节用力向后张开,以手臂和肘去接触墙面。20~30次/组。组间休息30秒,连续练习4组,每日练习2~3次。

  (2)推桌子:保持身体的正直以及肩关节的正直位置,既不能“扩胸”也不能“含胸”。1~2分钟/次,练习连续3~5次为1组,每日练习2~3组。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杂志

上一篇:种植牙,种出老年生活的幸福之花
下一篇:中风后勿忘早期康复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