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619_91794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高血压用药,别追求短效快速

2019-06-19 23:37:00

  据中国高血压病学会统计,我国高血压病患者已超过1亿人。但在这些患者的防治过程中还存在一些误区,致使不能达到预期治疗效果,甚至事与愿违反使病情恶化。现就常见的几个误区提出来供患者参考。

  1.发现血压偏高,并非需马上吃药

  一般来说,血压≥140/90mmHg,便被认为是高血压。治疗高血压,目前包括非药物疗法和药物疗法两种。对于处于临界值的高血压或轻度高血压,一般建议先通过3~6个月的非药物疗法,即调整生活方式来进行降压。比如,改变不良生活方式,高盐饮食者限盐,每人每日食盐6克以下;酗酒者限制饮酒,每日白酒不超50克;肥胖者减轻体重,半年减重3~5公斤;缺乏运动者,坚持每周活动3~5次。

  如果通过非药物疗法,血压不能降至正常范围,则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药物疗法来进行降压。同时,仍然要配合非药物疗法。对于中重度高血压,比如一查出来就超过180/120mmHg的高血压,则需要紧急处理,在医生指导下控制血压到安全范围,随后给予2~3种降压药联合治疗持续控制。

  2.正确选用降压药,别追求短效快速

  在临床中,很多人一发现血压高,就追求能快速降压的药物,或听取病友的推荐而用药。这是极为错误的做法,高血压患者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降压药物有短效降压药和长效降压药之分。短效降压药就如同“急性子”,这类药物吸收快、起效快,如硝苯地平(心痛定)等,能在短时间内降低血压;但它维持的时间也短,血压易反弹,造成血管损伤更大。

  长效降压药相比就像“慢性子”,这类药物吸收慢、起效慢,如乐卡地平、氨氯地平、硝苯地平控释片等,但它维持降压的时间也较长。目前,医学界主张平稳缓慢控制血压至达标,因此,降血压药物不提倡用短效降压药,应用疗效较好的长效降压药。

  3.不同原因高血压,用药有所不同

  引起高血压的发病原因有多种情况,包括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钠盐摄入过多等。不同原因引起的高血压,用药也应有所不同。高血压治疗讲究个体化用药。比如,老年高血压多因血管硬化引起,表现出来的就是收缩压高;而年轻人高血压多与肾素血管紧张素有关,表现出来的就是舒张压高。

  那么,对于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活跃的年轻高血压患者,就应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或受体拮抗剂,如依那普利、氯沙坦等;老年患者则应选用拮抗剂如氨氯地平等。因此,高血压患者不要一发现血压升高,就随意到药房买降压药,或听取病友的推荐而用药。同时,基层医务人员也应进一步了解、掌握高血压的发病机制,然后进行针对性用药。

  4.能控制的高血压,并非要终身吃药

  还有高血压患者错误地认为,一旦发现高血压,就需要终身吃药,那还不如晚点发现,晚点吃药。其实,这种想法是很危险的。因为晚吃药几年,很可能早已存在的高血压已严重损害心脑肾等器官。但如果在高血压早期就进行干预,可能只需要调整生活方式,或少用药,血压就能轻松控制,可以避免心脑肾等器官受到伤害。

  而且,如果血压长期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调整用药剂量。当然不是一发现血压降下来了,就马上擅自停药或减药。这不仅可能导致血压反弹至更高的水平,反而需要再增加联合用药的品种,才能控制血压。

  总之,高血压患者是否需要停药、减药、换药,具体该怎么调整剂量等,都需要咨询医生,听取医生的建议。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杂志

上一篇:注射胰岛素,这些事情你搞懂了吗
下一篇:治疗溃疡病无需消炎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