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625_91813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中成药治疗胃脘痛

2019-06-25 00:11:00

  胃脘痛是中医病名,包括胃、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慢性胃炎,胃下垂,胃神经官能症等多个病种。胃脘痛以胃气郁滞、失于和降为基本特点。

  胃脘痛发生的常见原因有寒邪客胃、饮食伤胃、肝气犯胃和脾胃虚弱等。中医认为,胃主受纳腐熟水谷,若寒邪客于胃中,寒凝不散,阻滞气机,可致胃气不和而疼痛;或因饮食不节,饥饱无度,或过食肥甘,食滞不化,气机受阻,胃失和降引起胃脘痛;肝对脾胃有疏泄作用,如因恼怒抑郁,气郁伤肝,肝失条达,横逆犯胃,亦可发生胃脘痛;若劳倦内伤,久病脾胃虚弱,或禀赋不足,中阳亏虚,胃失温养,内寒滋生,中焦虚寒而痛;亦有气郁日久,淤血内结,气滞血淤,阻碍中焦气机,而致胃脘痛发作。

  总的说来,胃脘痛发生的原因有两类:一是由于忧思恼怒,肝气失调,横逆犯胃所引起,故治法以疏肝、理气为主;一是由脾不健运,胃失和降而导致,宜用温通、补中等法,以恢复脾胃的功能。

  中成药治疗胃脘痛,药性比较平和,药效缓慢而持久,携带服用方便,颇受患者的欢迎。为了便于胃病患者的正确选药,兹将胃脘痛常见症情分成5个类型,治疗宜对症选药。

  1.脾胃虚寒型:常见于各种慢性胃炎、溃疡病,病程较长。症见脘痛绵绵,得食痛减,时泛清水,胃部冷感,喜饮热汤,大便溏薄,舌质淡红、苔薄白,脉细弱。症属脾胃虚寒。治宜温中散寒,补气健脾。

  用药:建中丸,口服。每次8粒,一日3次,开水送服。如虚寒较甚,面色?白,手足不温,改用附子理中丸。

  2.肝气郁滞型:多见于慢性浅表性胃炎、胃神经官能症。表现为脘痛且胀,时而引及胁、背,情绪抑郁时加重,时易嗳气反酸,舌苔薄白,脉象弦缓,症属肝气郁滞,横逆犯胃。治宜疏肝理气,和胃止痛。

  用药:疏肝调胃丸,口服,每次6克,一日3次,开水送服。或口服三九胃泰冲剂,每次1袋,一日2次,开水送服。

  3.气滞血淤型:多见于慢性浅表性胃炎,胃切除术后综合征。症见胃脘胀痛,痛如针刺,痛有定处,腹拒按,或有黑便,舌质紫,脉细涩;症属气滞血淤,胃络损伤。治宜行气活血,行淤止痛。

  用药:失笑散合活血丸,每次6克,一日2次。以失笑散10克(绢包)煎汤送服。

  4.气虚型:多见于胃下垂,慢性胃炎合并十二指肠炎等。症见长期饮食不佳,食后饱胀,嗳气倦怠无力。大便溏薄,舌质胖嫩,边有齿痕,脉细弱,症属脾胃虚弱,胃气郁滞,治宜健脾益气,开胃疏运。

  用药:参茯丸,每次8粒,一日3次,米汤送服。或香砂丸口服,服法同上。

  5.阴虚型:多见于慢性萎缩性胃炎,或溃疡病大出血后。临症常见胃脘灼痛,嘈杂似饥,纳呆口干,五心烦热,大便干结,舌质红,苔少,脉细无力;症属胃阴不足,虚火上炎,治宜健脾养胃,生津助运。

  用药:珍珠丸,每次8粒,每日3次;合用沙参百合颗粒,每次1袋,一日两次,开水送服。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杂志

上一篇:实脾散加减治疗老年慢性支气管炎
下一篇:冬病夏治,三伏艾灸效果好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