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03_91862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不渴≠身体不缺水

2019-07-03 23:09:00

  很多人习惯等到口渴了才喝水,殊不知,在你感到口渴之前,你的身体正在脱水自己却不知道。脱水的症状之一,就有“失去口渴的感觉”。

  除此之外,脱水会出现的症状还包括眼泪减少、口腔黏膜干燥、体温上升、体重下降、皮肤张力变差、呼吸加快、心跳加速等。

  7大身体指标提醒:水没喝够

  1.心跳加快

  长时间在炎热的气候下活动,这时如果身体水分不足,心脏为了补偿体内因缺水而造成血液减少的状况,会跳动得比平常更快,进而使人产生心悸。因此,如果感到莫名的心悸,可能不是心脏出问题,先坐下来补充一些水,心跳也许就能缓和。

  2.头晕/头痛

  当身体的血液量因缺水而减少,会使血流无法迅速到达头部,这种情况在变换姿势的时候,尤为严重,从而造成晕眩。这时适时补充水分,体内血液量增加,头晕的状况即可减轻。此外,大脑组织的80%是水,当身体缺水时,大脑的细胞组织也会缺水,细胞便会萎缩,进而引发疼痛。同时,当大脑血流减少,携氧量不够,大脑的血管会扩张,导致肿胀、发炎,这也会造成头痛。

  3.记忆力变差、烦躁焦虑

  最新研究发现,只要失去体重0.72%的水分,就会影响记忆与情绪。若觉得平时老是记不住事情,或是常常感到焦躁不安,这可能是水喝太少的原因。

  4.疲倦

  当我们缺水时,身体自然会降低循环速率以储存能量。血液循环会将氧气运送到器官、肌肉,循环减缓,氧气量变少,自然会觉得疲倦、精神不振。

  5.皮肤松弛

  捏一捏手掌背面的皮肤,如果皱纹迟迟不消,就表示皮肤的保湿力不够,需要多喝水。身体越是缺水,皮肤的回弹力越差。

  6.嘴唇干裂、口臭、眼睛干涩

  少了唾液、泪液的滋润,嘴唇、眼睛就会变得很干。还有一个重要的观察指标,就是舌头。正常的舌头看起来是粉红且湿润的,脱水时,舌头会变得干涩、舌苔明显且颜色偏白。舌头或嘴唇太鲜红,也可能是身体缺水的警告。在中医看来,水具有稳定、滋润、降火的功能。只要缺水,就会有燥与热的表现。此外,唾液量减少,口腔的自洁功能降低,细菌就开始繁殖、发酵,进而引发口臭。

  7.尿液味道太重

  不只颜色过深,尿液如果闻起来有一种进入公厕的臭味,也是身体缺水的信号。正常尿液应该呈现透明微黄,且味道不至于太重。

  7招教你喝对水

  1.越早开始补充水分越好,最好早上起床时,就喝1~2杯的水。

  2.出门时,别忘了带水杯。除了方便喝水,更可用来计算水分补充的量。

  3.运动前两小时喝500毫升的水,如此可让多余的水有充分的时间排出体外。

  4.运动前30分钟再喝300毫升;运动时,每15分钟就要补充150 毫升的水。

  5.运动的时间越长、在高温潮湿的环境下运动以及流汗过多时,必须适度增加水分的摄取。

  6.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

  7.运动结束后要大量补充水分。

  哪些人需要多喝水

  1.女性,尤其是坐办公室的人,平时多喝水,可遏制尿道中的细菌繁殖,避免膀胱炎。

  2.痛风、尿路结石、肾结石患者要多喝水,可间接促进新陈代谢,有助于体内的废物如尿酸、结石排出体外。

  3.高血压、动脉硬化者,在早上6~9点应该多喝水,以避免心肌梗死、脑中风。

  4.糖尿病患者容易感到口渴,也应该多喝水,但是千万不可以喝含糖饮料,以免血糖升高。

  5.感冒、便秘的人应该多喝水。想要减肥的人,也可以在饭前先喝水,使胃的容量变小。

  哪些人需要少喝水

  心脏病、肾病、肝硬化患者需要特别留意。因为这些人的肾脏功能较差,无法排出过多的水和盐分,容易造成水中毒。

  水中毒的人会发生水肿,先从小腿、足踝开始,简单的判断方式,以指腹按压肌肉,如果无法马上回复原状,就说明是水肿。

  一般来说,健康人每天最少要喝2000毫升的水。活动量越大或在户外时间越长的人,需要补充的水分就越多。此外,咖啡与茶都含有利尿的咖啡因,会加速身体水分的流失,所以并不建议在运动前后饮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健康管理的误区
下一篇:细火熬汤或易伤肾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