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16_91968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养生穴位

2019-07-16 21:38:00

  手掌上有个止呕穴

  中医学认为呕吐系胃失和降、气逆于上引起。合谷穴可清泄阳明胃肠,理气止呕。但化疗期间患者身体虚弱,虽针刺也有补法,但一般主张在恢复期针刺,化疗期停针为好,所以一般按压即可。

  以一手的拇指关节横纹,放在另一手拇、食指之间的指蹼缘上,拇指下便是合谷穴。合谷属手阳明大肠经,属阳经。太冲属足厥阴肝经,属阴经。合谷与太冲阴阳经上下相配,行气活血,通调气机,对癌症后期的疼痛感也有缓解作用。此外,常见头痛、牙痛、口眼歪斜、无汗或多汗等也可通过按揉合谷穴来缓解,当然,针刺效果更好,但需要医生协助进行。

  穴位按摩养肝

  第一步,揉大敦穴。盘腿端坐,赤脚,用左手拇指按压右脚大敦穴(脚大趾甲根部外侧),左旋按压15次,右旋按压15次。然后用右手按压左脚大敦穴,手法同前。

  第二步,按太冲穴。盘腿端坐,用左手拇指按右脚太冲穴(脚背第一、二趾骨之间),沿骨缝的间隙按压并前后滑动,做20次。然后用右手按压左脚太冲穴,手法同前。

  第三步,揉三阴交穴。盘腿端坐,用左手拇指按压右三阴交穴(内踝尖上3寸,胫骨后缘处),左旋按压15次,右旋按压15次。然后用右手按压左三阴交穴,手法同前。

  第四步,推搓两肋法。双手按腋下,顺肋骨间隙推搓至胸前两手接触时返回,来回推搓30次。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气球、胶带、晾衣夹等小物件可解疼痛难题
下一篇:5个迹象提醒你盐吃多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