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108_93022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夏季到来当防腹泻

2019-11-08 13:21:00

  夏季,是腹泻的高发时期。正常人,每天排便1次,含水量适中;少数人可以2~3天排便1次,或者每日排便2~3次,但粪便是成形的。当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时大便次数,粪质稀薄,水分增加,就称之为腹泻。

  凉热交替易腹泻

  夏季腹泻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天气炎热,湿度大,为肠道致病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适宜的自然条件。

  ◎苍蝇和蟑螂等滋生,可携带致病菌,传播疾病。

  ◎人们多爱吃各种水果、凉拌菜等,凉拌食品的制作过程稍有不慎,极易造成污染而导致人们食用后引起肠道感染。冷凉食品进食过多、过快或腹部受凉,也容易造成胃肠道的应激反应造成腹泻。

  ◎夏季出汗较多,大量饮水,稀释了胃液,也降低了局部抵抗力,为致病菌的侵入创造了条件。而且夏季炎热,人们休息不好,抵抗力下降,肠道致病菌能“以多制胜”或“乘虚而入”引起肠道感染,引发腹泻。

  完善检查,明确病因

  夏季腹泻必须首先明确原因,治疗才能及时而且有针对性。有些人出现腹泻,不知道腹泻的病因,自行加服消炎药,或者服用自备止泻药,结果症状加重,反而延误病情。

  夏季腹泻需要与细菌性痢疾和霍乱鉴别。一般来说,痢疾主要表现为脓血便和里急后重,霍乱主要表现为严重的水样便、呕吐和脱水。但是后二者也有腹泻表现,有时容易混淆。所以,出现腹泻一定要去医院胃肠或消化科门诊及时就诊,自己不要贸然用药。

  出现腹泻,若一时不能就诊,症状又比较明显,可以先服药帮助缓解症状。比如,腹痛明显,可以先口服颠茄片;出现呕吐,可以口服胃复安片;腹泻明显,可以口服思密达。然后,尽快到医院就诊。

  如果怀疑细菌感染,医生一般要在查大便常规外,再查血常规、大便细菌培养,以确定是否细菌感染、感染程度轻重及感染细菌类型。如果进食少,体力差,可能有脱水,医生一般会加做电解质、肝肾功能等检查,来判断腹泻对人体的影响轻重。

  抗生素不是必须

  一般来说,有高热、黏液脓血便及白细胞升高者,细菌性感染的可能性大,要正规使用抗生素;而无发热、黄色稀水便及白细胞不高者,多为非细菌性感染,这种情况下一定不能用抗生素!否则,不仅腹痛腹泻的症状不能有效缓解,而且可能引起药物性胃肠反应;或者因杀灭了肠道有益菌,而导致胃肠功能紊乱。

  此外,在腹泻恢复的过程中,要注意饮食,不要大鱼大肉的补,不要进食冰镇、油炸、刺激的食物,而要从少量、清淡、半流质的饮食开始,逐渐增加饮食量,让胃肠道有一个休息康复的过程。

  饮食新鲜卫生,避免受凉怎样预防夏季腹泻和腹泻后的胃肠功能紊乱?

  夏天天热,影响休息,一定要保证睡眠,进食还是以温热、清淡、易于消化为原则,晚餐尤其注意,让人体胃肠包括整体处于最佳状态。同时,进食时一定要讲究卫生,不要过饱;尽量少用空调,避免腹部受凉。

  ◎进食新鲜的食品,尤其是肉类、蛋奶类、豆制品、鱼虾、糕点等,在夏天高热时容易引起变质,因为许多有害细菌在常温下可大量繁殖扩散。尽量避免食用剩饭剩菜,隔夜的食品要充分加热后吃。凉拌菜同样要现拌现吃,要加用米醋,凉拌菜制作前必须专门消毒,而且要使用专门的刀、板切割,尽量避免生熟混杂。

  ◎到大超市、大菜场选购食品,尽量不要在路边小摊购买肉制品尤其是散装肉制品。尤其不要买过期变质的食品。生鲜蔬菜购买后要充分浸泡洗涤干净后才能加工进食。

  ◎一旦出现腹痛腹胀,呕吐腹泻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糖友,夏天更要防感染
下一篇:类风关用药7注意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