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130_93241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高尿酸血症就是痛风吗

2019-11-30 15:00:00

  我今年72岁,不久前体检发现空腹血尿酸495μmol/L(参考值420μmol/L),医生说是尿酸值高,怀疑痛风,要进一步治疗。请问高尿酸血症就是痛风吗?我还需要做哪些检查?生活中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吗?

  江苏 黄先生

  黄先生:

  尿酸是人体内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人体内每天产生和排出的尿酸都是相对恒定的,当尿酸生成增多或尿酸排出减少时,均可引起血液中尿酸浓度增高,超出正常值,出现高尿酸血症。研究证明,经济发展水平往往与高尿酸血症成正比,生活水平提高,饮食越来越好,是造成高尿酸血症越来越多的原因之一。

  一提到尿酸高,人们常会想到痛风。高尿酸血症是痛风的最重要生化基础,但并不是所有的高尿酸血症都必然出现痛风。研究表明,只有部分(约5%~12%)高尿酸血症患者最终会发展为痛风。

  高尿酸血症,往往开始没什么症状,如果体检中发现尿酸高,要高度重视。特别是经常喝酒、工作忙碌压力大以及肾脏功能退化的高危人群,可以定期去医院监测尿酸水平,最好每半年监测一次。同时,在生活中应遵循以下原则:

  ◎多喝水,如果发现自己尿酸过高,每天至少喝水2000毫升,以增加尿量,尽可能把过多的尿酸排出去,夏季应适当增量。

  ◎多食高钾、低钠的碱性蔬菜,比如蔬菜、牛奶、水果、米面等,增加体内碱储量,有助降低尿酸,特别是夏天用玉米须和玉米苞叶煮水后饮用,降尿酸效果较好。

  ◎多吃苏打类食物,能起到中和高尿酸的作用。平时,不妨随身带一点苏打饼干。

  ◎坚持多动,控制体重。每日中等强度运动30分钟以上。肥胖者应减体重,使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

  ◎少吃嘌呤高的食物,比如动物内脏、海鲜、肉类、豆腐等。

  ◎少吃火锅,涮一次火锅比一顿正餐摄入的嘌呤高10倍,甚至数十倍。

  ◎少摄入热量和脂肪,肥胖会引起内分泌系统紊乱,嘌呤代谢加速也可能导致血尿酸浓度增高。

  编者注:如果高尿酸血症患者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冠心病等疾病时,或者尿酸严重超标时,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一定的药物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蚊子叮怎么成了脓疱疮
下一篇:总爱出汗怎么办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