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130_93241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蚊子叮怎么成了脓疱疮

2019-11-30 15:03:00

  我儿子奇奇现在5岁,前些天脸上被蚊子叮了几个包,孩子偶尔用手抓。后来发现孩子脸上的包上长出一个小水疱,我也没在意,就在家附近的药店买来治湿疹的药给抹了抹。没想到越抹越严重,脸上其他地方也开始出现类似的小红点和水疱,水疱抓破后还流出黄色液体,晚上还出现发烧,赶紧送到医院,医生说是脓疱疮引起的,建议住院治疗。听起来好严重的样子,被蚊子咬了一下怎么就成这样了呢?

  重庆 张女士

  张女士:

  夏季是儿童细菌感染性皮肤病高发期,比如脓疱疮、毛囊炎等,以脓疱疮最常见。

  脓疱疮是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或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一种急性化脓性皮肤病,俗称“黄水疮”,感染后会出现红色斑点、脓疱,疱破溃后会流黄色渗液,由于渗液中含有大量的细菌,因此会通过直接接触或自身接种传播,蔓延至全身,速度很快。

  儿童皮肤防御功能不健全和对细菌特别敏感是发病的重要因素,炎热潮湿季节发病率高。脓疱疮容易发生在面部暴露的地方以及皮肤皱褶部位。初期水疱的疱液清亮,后期迅速成为黄色混浊液。脓疱破裂露出红而润湿的糜烂面。

  宝宝发生脓疱疮,轻型患儿皮损比较局限,而重症脓疱疮皮损泛发,往往会并发淋巴管炎、淋巴结炎,甚至引起急性肾小球肾炎,此时可有发烧、精神差等严重的中毒症状,需要住院治疗。

  另外,脓疱疮是不能擦皮炎湿疹类药物的,否则会越长越多。因此孩子身上长了小红点和水疱,家长需重视,并及时到专科医院就诊。

  平时要注意预防脓疱疮的发生:

  1.需要注意宝宝的皮肤清洁卫生,每次洗澡后注意擦干颈部、耳后和腋下等皱褶部位,既保持宝宝的皮肤干净又保持相对干燥;其次,宝宝的衣服、枕头、床单、毛巾、手帕及玩具等接触的物品要定期消毒,夏季勤洗澡、剪指甲,避免抓伤。

  2.接诊中会发现有不少家长认为宝宝年龄太小不适合吹空调,晚上睡觉时就把空调关掉,结果第二天起床就发现宝宝的额头、颈部、后背长满了密密麻麻的红色小点,这是热痱。但是宝宝小,不懂得痱子不能抓挠,只知道身上痒通过抓挠就会舒服,于是就出现抓挠后皮肤破损被细菌感染,患上脓疱疮。其实宝宝是可以适当吹空调的,只要温度调节合适,28℃左右即可。

  3.如果幼儿园有小朋友患了脓疱疮,就需要立即隔离消毒。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补钙会不会过量
下一篇:高尿酸血症就是痛风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