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1_93416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选好中成药治疗热毒型咽喉炎

2019-12-21 15:48:00

  热毒型咽喉炎属于“咽喑”“喉痹”等范畴,是由天气变化(过热过冷或冷热交替)、饮食不节、劳累过度、慢性病复发、精神心理失衡等引发的一种急、慢性咽喉疾病。症状可有咽喉红、肿、热、痛、声嘶、吞咽困难,或伴发热、畏寒、咳嗽、鼻塞和流涕等,血常规可见白细胞或(和)淋巴细胞升高。使用中成药治疗热毒型咽喉炎有“简、便、廉、验”和副作用少的特点。现将临床上常用于治疗热毒型咽喉炎的中成药介绍如下,供参考。

  1.金嗓散结丸:伴声带小结、息肉、黏膜肥厚者最适用

  本药由桃仁、红花、浙贝母、鸡内金、莪术、金银花、蒲公英、麦冬、玄参、马勃和三棱等组成,具有清热解毒、活血化淤、利湿化痰的功效。临床上,本药用于热毒蕴结、气滞血淤引起的慢喉瘖(声带小结、声带息肉、声带黏膜增厚等)以及由此而引起的声音嘶哑等症。

  用法:口服,丸剂,每次60~120粒;每天2次。

  注意:孕妇慎服;服药期间注意咽喉休息,纠正错误发音方法;禁烟酒及甘肥、生冷、辛辣鱼腥等。

  2.黄氏响声丸:伴声嘶、发音困难、失音者(如教师、演员、播音员)最适用

  本药由薄荷、浙贝母、连翘、蝉蜕、胖大海、酒大黄、川芎、儿茶、桔梗、诃子肉、甘草和薄荷脑组成,具有疏风清热、化淤散结、利咽开音的功效。临床上,本药用于热毒引起的喉痹、失音和急慢性喉炎;或外热内盛、声音嘶哑、咽喉肿痛、咽干灼热、咽中有痰;或寒热头痛;或便秘尿赤;或急慢性喉炎及声带小结、声带息肉初起见上述证候者。

  用法:口服,每次20丸,每天3次,饭后服用;儿童减半。

  注意:胃寒便溏(症见上腹痛,天冷加剧,天暖或进食温热食物缓解)者慎用。

  3.清喉利咽颗粒:单纯性急慢性咽喉炎、伴咳嗽者最适用

  本药由黄芩、西青果、桔梗、竹茹、胖大海、橘红、枳壳、桑叶、香附(醋制)、紫苏子、紫苏梗和沉香组成,具有清热利咽、宽胸润喉的功效。临床上,本药用于热毒炽盛引起的喉痹,以及急慢性咽炎、喉炎、腭扁桃体炎、咽喉发干、声音嘶哑、咳嗽、吞咽困难等见上述症状者。

  用法:开水冲服,每次1袋,每天2~3次。

  注意:用药期间忌辛辣、鱼腥食物;不宜同时用温补性(十全大补丸、补中益气丸等)中成药;凡失音因声带小结或息肉者,或有糖尿病等慢性病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腭扁桃体炎有化脓及高热者应去医院就诊;服药7天症状无改善或出现其他症状,应去医院就诊。本药儿童不宜。

  4.咽速康气雾剂:咽痛不便口服药物,疼痛延及耳根、颌下者最适用

  本药由人工牛黄、檀香、冰片、蟾酥、珍珠和雄黄组成,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功效。临床上,本药用于肺炽热毒引起的急性乳蛾(症见咽部红肿,咽痛连及耳根及颌下,吞咽时疼痛加重和有堵塞感,发热,口臭,大便黄秘结,舌红苔黄,脉洪数);急性腭扁桃体炎和化脓见上述证候者;慢性咽炎、急性单纯性咽炎等。

  用法:将本品充分振摇、倒置,喷头圆口对准口腔,暂停呼吸,按阀门上端喷头使药液呈雾状喷入口腔,闭口数分钟。每次喷3下,每天3次,7天为1个疗程。

  注意:虚火(咽喉肿痛伴潮热、盗汗等)乳蛾者不宜单独使用;孕妇忌用。

  5.双料喉风散:伴口腔糜烂或溃疡、牙病最适用

  本药由珍珠、人工牛黄、冰片、黄连、北豆根、青黛和甘草组成,具有清热解毒、消炎止痛的功效。临床上,本药用于咽喉肿痛、口腔糜烂、牙龈肿痛由热毒所致的急性咽喉炎、腭扁桃体炎、口腔溃疡、牙龈炎;还可用于鼻窦脓肿、中耳炎并化脓感染、皮肤溃烂等。

  用法:外用,口腔咽喉诸证,每瓶分6次喷入口腔患处,每天3次,用药后半小时方可进食;耳鼻内脓肿、皮肤溃烂者应清洁患处再喷药,每天1次,一般不内服。

  注意:偶有过敏反应,可口服抗组胺药氯雷他啶,每天1次,每次1粒;必要时去医院就诊。

  6.京制牛黄解毒片:伴大便秘结、皮肤瘙痒最适用

  本药由牛黄、黄芩、黄连、石膏、栀子(姜炙)、大黄、金银花、连翘、薄荷、菊花、防风、荆芥穗、白芷、川芎、冰片、桔梗、蚕沙和甘草等组成,具有清热解毒、散风止痛的功效。临床上,本药用于肺胃热毒、风火上攻引起的头目眩晕、口腔生疮、敏感牙痛、眼红疼痛、咽喉疼痛、痄腮红肿、大便秘结、皮肤瘙痒等。

  用法:口服,每次2片,每天2次。

  注意:阴虚阳亢(潮热、盗汗、目赤或见高血压等)、虚火上炎(症见同上)者慎用;孕妇忌用;饮食宜清淡而均衡营养,忌辛辣油腻、鱼腥饮食,戒烟酒;年老体弱及小儿和脾胃虚寒(症见同上)者慎服;可配用咽喉炎喷雾剂、滴眼液等抗菌消炎药使用。

  7.小儿咽扁颗粒:小儿最适用

  本药由金银花、射干、金果榄、桔梗、玄参、麦冬、人工牛黄和冰片等组成,具有清热利咽、解毒止痛的功效。临床上,本药用于肺实热毒(症见发热、咳嗽声重、痰多痰黄等)引起的咽喉肿痛、口舌糜烂、咳嗽痰盛以及咽炎、喉炎、腭扁桃体炎等见上述症状者。

  用法:温开水冲服,1~2岁每次3克,每天2次;3~5岁每次4克,每天3次;6~14岁每次8克,每天2~3次。

  注意:用药期间忌煎炒、生冷食物。

  8.金栀洁龈含漱液:伴牙病最适用

  本药由金银花、栀子、薄荷、黄芩、苦参、黄柏、茵陈、地肤子、石菖蒲、独活、蛇床子和艾叶组成,具有清热解毒、驱风除湿、芳香避秽、消肿止痛的功效。临床上,本药用于牙龈炎、口腔溃疡以及胃热(症见反酸嗳气、易饥等)或湿热(症见头身困重等)为主或兼由热毒素引起的牙周炎、牙龈出血、口腔溃疡、口臭、复发性口疮以及口角炎见上述症状者。

  用法:含漱,每次10毫升,每次含漱3分钟,每天3次;也可用消毒棉签蘸药直接涂抹患处,每天3~6次;7~10天为1疗程。

  注意:用药期间忌生冷、煎炒和烟酒。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治疗心血管病勿忘顾护胃气
下一篇:脚气用药9问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