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1_93417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治疗心血管病勿忘顾护胃气

2019-12-21 15:52:00

  心血管病多见于老年人,其脾胃已偏虚,不耐过寒、过热药物;另一方面,在心血管病发生、发展过程中,痰浊、淤血为重要病理因素,痰湿性质黏腻,最易困脾,使脾失运化,胃失和降,从而导致脾胃功能障碍,临床上表现为胃部痞塞、胃痛、反酸、呃气、泄泻等一系列症状。这些症状的出现,往往加重心血管病的病情或成为发作的诱因,如心绞痛、心律失常。因此,顾护胃气应贯穿于心血管病治疗的始终。

  心肌炎

  多数医家认为心肌炎的基本病机为气阴不足,热毒、淤血,应以益气养阴、清热解毒、活血化淤为基本治疗大法。

  益气养阴常用的药物有西洋参、寸冬、五味子、元肉、炒枣仁、柏子仁、生地;清热解毒药物常选用二花、连翘、苦参、黄连、板蓝根、大青叶等。

  不过,心肌炎患者本身多有体虚、免疫功能低下,五味子味酸,常见有些脾胃虚弱患者服数剂后出现反酸、嘈杂;生地、元肉、炒枣仁、柏子仁、寸冬性寒滋腻,有碍胃弊,常服可出现胃脘部痞塞不通、呃气、纳食减少等症;连翘、黄连、板蓝根等苦寒败胃,克伐中阳,久服可使胃阳受伤,脾失运化,出现胃痛、反酸、呕吐、泄泻等证。

  高血压

  高血压病的基本病机为阴阳失调,阴虚阳亢、肝风内动是其常见病理变化,主要涉及肝、肾二脏,故平肝潜阳、育阴熄风为主要治法。

  治疗期间,常用石类药物如石决明、龙骨、牡蛎、代赭石等药,寒凉重镇,长期或大量使用可损伤胃阳;而偏于肝肾不足者,常选用熟地、寸冬、白芍、玄参等滋养肝肾之品,这些药物久用滋腻碍胃,影响胃气的通降,使脾失运化,胃失和降,出现纳呆、脘闷等脾胃呆滞之证。

  冠心病

  现代研究认为,冠心病为本虚标实之证,本虚主要为心气虚,或偏阴虚,或偏阳虚;标实为痰浊,淤血。因此,益气、活血、化痰为治疗冠心病的基本大法。

  治疗冠心病时,活血药物最为常用,包括川芎、赤芍、丹参、红花、水蛭、乳香、没药、山楂等。川芎味辛烈,性善走,久用可耗伤胃气,灼伤胃阴;赤芍苦寒,能凉血解毒,久用可伤胃阳;水蛭味腥膻,有些人闻之欲呕,长期大量应用也可造成脾胃损伤;乳香、没药二味,可使胃失和降,出现呕恶之证;在合并血脂异常时多用生山楂,甚至动辄20~30克,生山楂其味酸,胃酸过多之人往往不能耐受而被迫停药。

  此外,在治疗寒凝心脉、胸阳式微之真心痛、厥心痛(编者注:真心痛、厥心痛均为中医病症名,由心痛的不同病因和表现而辩证)时,往往使用大剂量乌头、附子、良姜等大辛大热之品,如乌头赤石脂丸、薏苡附子散等方,峻逐阴寒之邪,以扶衰微之阳;或用芳香温通之法,加强逐寒回阳而使血脉流通,如苏合香丸等。但是,这些药物久用可伤津窃液,使胃阴耗伤,临床上出现胃部隐痛、口干、纳呆、便干之证。

  因此,在临床上治疗心血管病时,要时时注意顾护脾胃,一是严格掌握适应症,精确辨证。二是中病即止,不可过剂,以免徒伤胃气而致变症。三是使用反佐法,在滋腻药中加入花类芳香醒脾药物,如川朴花、佛手花、代代花、扁豆花等,既芳香醒脾,又不至于过燥而影响滋阴药的作用;在苦寒药中往往加入砂仁、陈皮以和胃安中;在应用白芍、山楂、五味子时佐以煅瓦楞、海蛸以制酸和胃;对于纳食较差者,加入炒麦芽、炒谷芽、炒山楂、炒神曲、鸡内金、炒卜子等消导之品以助消化。另外,让患者注意饮食宜忌亦是相当重要的。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飞蚊症需要治疗吗
下一篇:选好中成药治疗热毒型咽喉炎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