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1_93420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脖子上的“小黄豆”是什么

2019-12-21 22:18:00

  最近,无意间摸到耳后和后脑勺,有几颗会滑动像黄豆一样大的“小疙瘩”,我很紧张,这到底要不要紧,需要不需要治疗?会不会发展成为淋巴瘤或者淋巴癌?

  罗女士:

  您摸到的“小疙瘩”应该考虑肿大的淋巴结。为什么淋巴结会肿大?

  1.不同部位的淋巴结肿大由不同原因造成。如果是腹股沟淋巴结肿大通常预示着腹股沟周围的器官、腹腔或者生殖系统出现异常,也包括全身性疾病。比如恶性淋巴瘤可以导致淋巴结肿大,肝脏、脾脏等器官出现疾病,消化道、皮肤、骨骼、乳腺、神经系统出现异常都会导致腹股沟淋巴结肿大。

  2.腋下会经常发生淋巴结肿大,主要是胸壁、乳腺或者躯干上部有炎症,容易导致腋窝部位淋巴结肿大。许多疾病也会出现淋巴结肿大症状,例如乳腺肿瘤、乳腺炎或者是侧胸壁的疾病,如果发现不明原因的淋巴结肿大,一定要及时接受检查和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3.颈部的淋巴结肿大主要是因为口腔、面部、咽喉、鼻窦等部位出现淋巴回流引起的。如果这些部位发生炎症或者癌肿,容易侵袭或者转移到颈部的淋巴结。有时候胸部、食管或者胃肠癌肿也会引发颈部淋巴结肿大。正常情况下如果是上火引起的口腔炎症,淋巴结肿大情况则不会有太大影响。耳朵后面也会出现淋巴结肿大,通常是耳朵、眼睑、腮、脸颊、腺等部位发生炎症,一般炎症消除淋巴结肿大情况可以缓解。

  此外,肿大淋巴结也可能是肿瘤,有下列情况需要特别注意:

  1.大于2公分的淋巴结。

  2.非常硬的淋巴结。

  3.固定于颈部软组织,而无法被移动的淋巴结。

  4.特定位置的淋巴结,如锁骨上的淋巴结,或颈部第二区的淋巴结等。

  一般而言,临床上根据淋巴结的大小、位置、多寡、移动与否、软硬度、疼痛等,再配合上呼吸、消化系统的检查来判断。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心血管阻塞60%怎么办
下一篇:飞蚊症需要治疗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