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4_93440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最容易诱发脑中风发作的4种食物

2019-12-24 23:38:00

  我国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经济形势好转,很多人开始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大量油盐,少吃水果不运动,不体检,以致二十多年过去,每3个成年人中就有1个高血压,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1个糖尿病,还有一半成年人即将成为糖尿病,几乎家家都有亲友脑中风!

  可以说,民众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缺乏健康意识会导致脑中风发病率大大增加。那么,到底哪些食物最容易导致脑中风发作或者容易导致复发?

  1.少量饮酒也增加脑中风风险

  一种非常误导人的健康宣传是:“适量饮酒有利于健康!”事实上,这个观点不适合大多数中国人,有专家认为这是专坑中国人的健康建议。

  国际权威机构美国心脏病协会发布警示:不建议任何人以“降低心脑血管疾病”为理由而开始饮酒。

  大规模研究并未证明酒精对血管健康有益,反而研究证明:完全不喝酒的人,比少量喝酒的人得脑中风心脏病等疾病的概率更低。

  主要原因之一是饮酒带来脂肪摄入增多:1克酒精相当于7卡路里,几乎与喝纯脂肪差不多。酒精会成为身体首选的热量来源,抑制脂肪的燃烧,同时当酒精进入胃内,我们大脑内的一种叫AGRP的神经元会更加活跃,功能强化从而促进食欲。酒精抑制脂肪的消耗,加上刺激食欲,边喝酒边进食,道道美食,将很快变成你体内的脂肪!

  除了饮酒可诱发脑中风发作,酒还是经典的致癌物质:不管是白酒还是红酒,本质都含有酒精,而世界卫生组织早已把酒精(饮料)列为1类致癌物。肝癌、口腔癌、食管癌、胃癌、胰腺癌、乳腺癌和结直肠癌等,酒精都有直接关系。酒精所到之处,一片哀鸿!

  2. 高盐分食物

  很多人重口味,喜欢咸菜,这样存在一个弊端,食欲增加的同时导致总体食量超标,总量摄入超标又导致肥胖,成为脑中风发作或复发的诱因。同时摄盐多又会导致高血压、胃癌、肾结石等风险增加。另外,日常生活中一些零食如咸瓜子也富含盐分,不可多吃。当然,过犹不及,低钠饮食也会带来健康损害。

  但目前根据WHO数据,我国有高达30%的人血压升高,如果不控制高盐食物摄入,脑梗风险无疑更大。我国钠推荐值是1500毫克,相当于不到4克盐,即便吃6克盐,也会大大降低高血压的风险。但有些人每天吃十几克盐,这无疑是大大增加了脑中风风险。

  3.高脂饮食

  高脂饮食公认是诱发脑中风发作的危险因素。注意除了大肥肉、猪油、动物内脏等高脂食物要少吃,动物脑也应当尽量避免,因为它是胆固醇含量最高的食品,猪脑的胆固醇含量是鸡蛋的5倍。

  4.高糖饮食

  过多摄入糖分,会导致体内血糖成分过高,而血糖过高会直接伤害脑细胞,这无疑会和其他危险因素形成协同效应,从而诱发脑中风。讲到底,还是我们一贯推荐的均衡饮食,提倡多吃五谷粗粮蔬菜水果,这些能有效防止高糖摄入。

  最后提醒大家尽量少喝含糖碳酸饮料,推荐喝茶或者凉白开。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患了肠胃炎,需要忌口吗
下一篇:指望酵素减肥?做梦!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