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6_93485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患了肠胃炎,需要忌口吗

2019-12-26 00:24:00

  吃到不干净的食物或是肠胃被病毒感染而上吐下泻时,该吃些什么才好?如果你都是以面包、稀饭或白馒头凑合,那可就白白受苦了。因为最新的建议是,患了肠胃炎,大部分的东西都可以吃。

  只吃馒头稀饭,可能营养不足

  当胃肠道因为细菌或病毒感染造成发炎时,清淡的饮食能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但同时也必须注意,摄取均衡的营养才能帮助胃肠道细胞的修复。馒头稀饭虽然不易刺激肠胃,但营养比较单一,大部分是糖类,缺乏如蛋白质、脂质、维生素等其他营养。

  过去,曾有人建议患肠胃炎时采取“BRAT原则”,B是指banana(香蕉),R是rice(米饭),A是apple(苹果),T是toast(吐司面包)。但从现在的情况看,这项原则中的食物多属于高单糖食物、营养不够均衡,而不再被采用。这些食物只是因为成分单一,引起胃肠刺激的风险较低,但不代表只能吃这些食物。

  量的多少才是重点

  最新的观点是,肠胃炎患者什么都可以吃,关键是在量的控制。

  胃肠道细胞受损时,无法像平时一样有效地消化、吸收食物,因此进食时应遵循“少量多餐”的原则,在不让功能减弱的肠胃负荷太大的同时,能有效消化、吸收食物的营养。

  不过怎样才算适量,则因人而异。可先从摄取原本食量的1/4~1/2开始尝试,如果2、3小时后,没有出现腹泻、呕吐的症状,再逐渐增加分量。消化科专家指出,如果状况恢复得不错,吃到有饱足感也不为过,尤其像病毒引起的肠胃炎,身体需要消耗许多能量来对抗病毒,恢复期间反而容易感到饥饿。

  而且,患肠胃炎时也不需要特别严格地限制油、盐的食用。因为腹泻、呕吐后,体内的钾、钠离子流失,反而要补充适量的盐分。而油脂的分解主要是靠胰液中的消化酶,肠胃炎反而对油的消化影响不大,因只要避开如煎炸、麻辣、火锅这类高油脂又刺激性强的食物,少油而非无油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肠胃炎期间,最好不要喝牛奶与糖分高的饮料。因为肠道发炎在恢复期时,肠黏膜炎症反应尚未完全消退,肠道会变得比较敏感,而牛奶中的乳糖与饮料中的砂糖、高果糖糖浆等,会刺激这些白血球,进而促进肠道蠕动、加剧腹泻,有如暂时性的乳糖不耐症。至于婴幼儿,也没有特别的饮食禁忌,只要以前吃过未引起过敏的食物都可以吃,如果是6个月以下的婴幼儿,仍继续喝母乳并少量多餐即可,不需要特别改换为无乳糖或低乳糖的配方。

  不过,不管是成人还是儿童,都应多补充水分及电解质,直到尿液颜色达到看起来清淡的程度,以避免发生脱水。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你需要做PET-CT吗
下一篇:最容易诱发脑中风发作的4种食物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