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122_93908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养生健康扫描

2020-01-22 13:23:00

  研究:逾三成美国人服用的药物可能导致抑郁

  据加拿大媒体《蒙特利尔日报》报道,《美国医学协会期刊》发布的最新研究显示,不论是否为处方药,1/3的美国人服用的药物,会提高患抑郁症的风险。尽管人们服用的药物通常与调节情绪、缓解焦虑丝毫没有关系,如避孕药、用于心脏或是胃部灼热的止疼药,甚至本身服用的抗抑郁药物,但这些药物都会提高出现抑郁症状甚至被确诊抑郁的几率。

  研究人员发现,患抑郁症风险最高的是同时服用多种药物的人,这些药物的副作用就包括引发抑郁。研究表明,15%的同时服用超过3种药物的成年人,在服药期间出现过抑郁症状;只服用一种药物的人,7%会出现抑郁;而不服用任何药物者,这个数字只有5%。

  研究人员表示,问题在于有些药品的包装盒或说明书上并没有写明服用该药物会提高患抑郁症的风险。这项研究的数据来自于在2005-2013年间展开的一项关于国民健康与营养的调查,被调查者为2.6万名成年人。不过研究人员强调,通过该方法得出的结论并不准确,因为调查问卷中不包括是否具有抑郁症既往史的问题。

  研究:完全戒酒可能会导致患老年痴呆症风险增加

  大家都说“适当饮酒有益身体健康”,这一言论如今终于有了科学依据。俄新社日前援引“EurekAlert”网站文章称,来自英国和法国的科学家们研究表明,完全戒酒及每周饮酒纯酒精量超过140克的人患老年痴呆的几率会显著增加。

  来自法国国立卫生和医学研究所和伦敦大学学院的科学家们进行了一项长达23年的研究。1985年,科学家召集了年龄在35~55岁之间的9000余名英国志愿者,在此后23年间定期收集关于他们生活方式的数据,其中包括饮酒情况。

  根据追踪结果,有397名志愿者患老年痴呆,患者平均年龄为76岁。完全戒酒的志愿者发病几率不断增大。科学家们认为,每周饮酒纯酒精量在10~140克之间能保护大脑,但与此同时也应考虑饮酒会引发肝脏疾病、癌症等。

  目前科学家们尚不明确戒酒和患老年痴呆之间的具体关系,也不排除由老年痴呆引发的疾病可能会对实验结果产生影响。

  日本团队成功研发非成瘾性镇痛化合物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讲师木口伦一等的团队发布消息称,成功研发了具有镇痛作用的化合物“AT-121”。据称其优点是不存在吗啡等鸦片类镇痛药物的成瘾性问题,将令其有助于研发安全的药剂。

  该团队表示,鸦片类镇痛药物是通过与被称为“μ-鸦片类受体”的细胞膜上的蛋白质结合,遏制传递痛感的神经活动,来展示有效性的,但作用很强,会出现成瘾和瘙痒等有害作用。研究中,该团队着眼于同在细胞膜上的蛋白质“孤啡肽受体”,合成了与两种受体均结合的AT-121。

  据悉,向猕猴投放该化合物并验证的结果显示,镇痛作用是吗啡的约100倍,而且不被判定有成瘾性和瘙痒等问题。

  该团队认为,AT-121发挥了对两种受体的叠加效应,但因为对每种受体的作用都较轻微,所以未产生有害作用。

  木口表示:“这将有助于利用新机制的安全且非成瘾性镇痛药的实用化。国际性意义也很大。”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传统医药护航“一带一路”
下一篇:科学养生新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