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210_94002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预防结核6问

2020-02-10 21:37:00

  自从抗结核药出现,曾经被称为绝症的“肺痨”已经是可以治愈的疾病。于是人们对结核的重视度似乎开始不断下降,甚至有人认为结核病已经消失。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现今,全世界每天新发结核病3万人,也就是每小时1000多人,差不多每分钟20人。在我国,每年因结核病死亡人数约为三四万人。从数量上来看,结核病仍是全球和我国最主要的传染病。我们身边的人,亲戚、朋友、同事都有可能感染结核,而且人体对结核病非常敏感,除了牙齿、头发、指甲,其他所有的器官和组织,都可以得结核病,肺结核只是其中最常见的一种。

  因此,预防结核依然是不容忽视的健康问题。预防肺结核具体措施是什么?通过下面的问答,或许可以解除大家的疑问。

  问:杀灭结核菌的实用方法有哪些?

  答:常用的有4种。

  方法1:结核菌对于干热比较容易耐受,在阳光下曝晒2~7小时,或100℃下需4~5小时,结核菌才能被杀灭。因此,结核患者用过的东西,放在强阳光下直晒半日,基本上可以达到消毒的目的。结核杆菌对紫外线也比较敏感,因此也可釆用紫外线消毒灯照射的方法杀灭室内的结核菌。

  方法2:湿热情况下,结核菌更容易被杀死,在60℃30分钟,或70℃10分钟,80℃5分钟及90℃1分钟,就可以杀死结核菌。因此,煮沸和高压蒸汽消毒是最有效的杀灭结核菌的方法。

  方法3:暴露的结核菌在与70%的酒精接触5~30分钟后可以被杀死。因此,可以使用酒精来进行皮肤消毒。

  方法4:常用的84消毒液,用0.5%的浓度,15分钟可以杀死结核菌。但是如果结核菌是混在痰液中的,则酒精或84消毒液的效果不佳。

  问:肺结核病的传播性到底有多强?

  答:肺结核是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咳嗽、打喷嚏、说话、吐痰时,会排出直径为0.5~5.0微米的具有感染性的液滴。一个喷嚏可以释放多达40000个液滴,每一滴液滴都可能传播疾病。

  与传染性结核患者有长期密切接触的人被感染的可能性非常高。据估计,1个肺结核患者每年可能感染10~15人(或更多)的新患者。结核病菌从一个人传播到另一个人取决于很多因素,包括患者排出的感染液滴的数量、通风情况、接触时间、结核杆菌的毒力和免疫水平等。

  但是,需要说明的是,并不是所有结核杆菌携带者都会发病,有些被感染者可持续数年甚至一辈子也不会发病。

  问:身边有人患了结核病应该怎么办?

  答:首先,要搞清楚患者是否具有传染性。当具有传染性的肺结核患者在近距离对别人咳嗽、高声谈笑、打喷嚏时,他肺内的结核杆菌随着飞沫排出到空气中,周围人吸入这些飞沫,则有可能感染。但一般的握手、就餐是不会传染肺结核的。

  其次需要采取综合措施:1.开窗通风;2.平衡饮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3.提醒患者不要随地吐痰,要将痰吐在纸上烧掉;4.患者尽量减少到公共场所去活动,咳嗽、打喷嚏时要用手帕或手巾掩口鼻,以免传染给他人;5.对于传染性强的患者,必要时需采取适当的消毒、隔离措施,最好独居一室,患者的餐具经常用水煮沸,衣服、被褥可在太阳下暴晒。

  问:结核病一定会传染吗?

  答:人们一向是谈结核色变,看到结核病人就避而远之,甚至不小心碰到结核病患者摸过的东西都要狠狠地洗手消毒,唯恐自己被传染患病。

  其实,结核病并没有那么可怕。痰涂片、痰培养阳性的肺结核患者具有传染性,痰涂片、痰培养阴性的肺结核患者则不具有传染性,我们称之谓“菌阴肺结核”。其他如骨结核、肾脏结核等肺外结核病,也是不具有传染性的。据统计,传染的结核病患者只占全部结核病患者的30%左右,也就是说,大部分的结核病患者是不具有传染性的!

  健康人群即便感染上结核杆菌后多数可以不发病,我们称之谓“潜伏感染”,这类也可以称作“携带者”。结核杆菌可以在人体内长期潜伏,处于静止不活动的状态。发病的多为自身免疫力较差或极差的患者。

  问:成人可以接种卡介苗吗?

  答:卡介苗可以通过人工注射的方法,使人体产生对结核菌的抵抗力,进而减少结核病的发生和发病严重程度。我国新生儿已经普及卡介苗的接种,对预防儿童结核病,尤其是严重的结核性脑膜炎、粟粒型肺结核方面有很好的效果。但是,随着时间的延长,这种抵抗力会逐渐减弱直至消失。

  成年后再重新种卡介苗,并不能预防结核菌的感染及结核发病。因此,对于成年人来讲不建议通过接种或补种卡介苗预防结核病。

  问:哪些人需要结核病筛查?

  答:由于结核病具有传染性,因此对与传染性肺结核患者有密切接触的人群进行筛查,可以帮助他们更早地发现是否患病。筛查时,医生会询问涂阳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亲属、同事、同学、同宿舍等)的相关情况,如是否出现咳嗽、咯痰超过2周的结核病可疑症状等,当然也可能会采用PPD试验、X光等检测手段来进行筛查。

  对于一些特殊人群,如果经检查已经明确感染了结核菌的人,即使他们没有症状,也可以通过短期服药来进行预防性治疗。这些人群包括:

  (1)艾滋病毒感染者;

  (2)与涂阳肺结核患者接触密切,而且结核菌素试验阳性的幼儿和青少年;

  (3)结核菌素试验结果阳性,并且是糖尿病、长期使用激素、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的患者;

  (4)结核菌素试验结果强阳性者。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细菌感染不必非用药
下一篇:胃癌术后 这样吃最养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