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206_93977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胃癌术后 这样吃最养胃

2020-02-06 20:18:00

  胃癌术后的患者,因其全胃或大部分胃已被切除,必然会影响其胃肠道的消化功能,从而出现食欲不振,食后腹胀、腹痛等症状。加之胃癌术后一般都要经历一段时间的放疗和化疗,这不仅会影响患者的食欲,还会对患者的免疫系统造成严重损害,使患者的身体极度虚弱。此时尤其需要加强营养调养,提高胃癌患者免疫力。

  胃癌患者胃大部或全胃切除后,既应该注意营养的补充,同时还必须结合患者自身对饮食耐受情况,视胃容量酌情予以调整进食量及种类。一般情况下,患者应遵循如下进食原则:

  细嚼慢咽,促进消化

  胃癌术后,胃的研磨功能缺乏,牙齿应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对于较粗糙不易消化的食物,更应细嚼慢咽;如要进食汤类或饮料,应注意干稀分开,并尽量在餐前或餐后30分钟进汤类,以预防食物过快排出影响消化吸收;进食时可采取平卧位,或进餐后侧卧位休息以延长食物的排空时间,使其完全消化吸收。此外,少食多餐,每天4~5次,从流质、半流质到软食,开始时每次量约小半碗,以后慢慢增加。

  有选择地补充营养素

  1.糖摄入过多,易引起高渗性倾倒综合征(胃切除术后引起的进餐后的不适症状)。因此,糖类应适当控制,糖类供能应占总热量的50%~60%,避免摄入甜食,应以淀粉类食物为主。

  2.应补充高蛋白饮食,选择易消化、必需氨基酸种类齐全的食物,如鸡蛋、鱼、虾、瘦肉、豆制品等,蛋白质供能占总能量的15%~20%,或按每千克体重1.0~2.0克的标准给予(如一个体重70千克的人,每天可摄入蛋白质70~140克)。

  3.饮食宜清淡、高维生素、高蛋白,富于营养、宜消化,如面片、面条、各种粥、牛奶、豆浆、藕粉、肉汤等。

  提高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获取量

  适当选用动物肝脏、新鲜蔬菜等,以此提高各种维生素、矿物质的获取量。需要注意的是,胃手术后,患者易发生缺铁性贫血,因此可适当食用瘦肉、鱼、虾、动物血、动物肝、蛋黄、豆制品以及大枣、绿叶菜、芝麻酱等富含蛋白质与铁质的食品,防止贫血。

  饮食禁忌需牢记

  胃癌患者须禁止饮酒、吸烟、高钠盐食物,忌食辛辣刺激食物,过硬、过冷、过酸、过热的食物,以及油煎炸的食物等。

  少量多次进食

  胃癌术后防止“胃切除后倾倒综合征”的发生,要控制每餐汤水的摄入量,不要让较多的水或食物一下子进入残留的胃内,一般以进食少量易消化的碱性食物较好。进食后应躺下休息15分钟左右。若出现头昏心慌、汗出、腹部不适、恶心等症状,不必惊慌,躺下休息15~30分钟后,会慢慢自行好转。

  运动助消化

  可适当慢走、散步,每天轻揉腹部15分钟左右,早晚各1次,可帮助胃吸收和消化,有助于身体的康复。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预防结核6问
下一篇:不手术,腰椎间盘突出症怎么康复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