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214_94052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患了肾病不能吃盐?

2020-02-14 20:07:00

  民间常常认为“肾病患者必须戒盐”,以讹传讹,误人不浅。我们知道,盐是人体内必不可少的成分,长期不吃盐会导致电解质紊乱,如低钠血症等,对身体不利。从医学上讲,严重的“缺盐”还会出现神经系统的损害,甚至引起死亡,尤其是老年人,因而不能盲目戒盐。

  对肾病患者的吃盐问题要做具体分析,无论什么样的肾炎,绝对戒盐都是错误的。当患者有明显水肿或血压增高时,应该考虑减少食盐的摄入,以免加重水钠潴留。如果患者临床上并没有水肿或高血压,则对食盐的摄入不必多加限制。

  患了肾脏病而尿少、高血压、明显水肿,3种情况出现1种时应限制吃盐,但不必全戒,饮食清淡一些便可。同时亦不主张吃过咸的食物,如咸鱼、腌肉、咸菜等。过多的盐不利于健康,正常人亦如此,何况是肾病患者。世界卫生组织提倡低盐饮食,成人每天小于6克,儿童半岁以内最好不要吃盐,6个月到1岁每天不超过1克,1~3岁每天不超过2克,4~6岁不超过3克。

  在日常生活中还应注意到“隐性食盐”。如藏身在零食、快餐、包装食品中,调料中往往也含盐。比如酱油,每5毫升油相当于1克食盐。此外,像醋、味精、酱料、调味包中也含有钠;连许多蔬菜,如空心菜、豆芽、紫菜里,也都含有一定的盐。就连我们当做主食的油饼、油条、面包、饼干中,很多也是含盐的,只是我们没意识到而已。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胆囊结石,不痛就不管?
下一篇:清凉君子——薄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