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511_94673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颈腰椎退变,手术能根治?

2020-05-11 13:30:00

  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腰椎滑脱对于医学而言,都是“退行性疾患”,也叫“退行性变”或者“退变”。说白了,就是“老了+累坏了”,跟头发变白、皮肤出现皱纹是同样的道理。临床上,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腰椎滑脱患者中常见以下误区——两个极端:一种是惧怕手术而坚决地拒绝手术,一种是盲目相信手术的“威力”,盼望通过手术一劳永逸的解决问题。

  但现实的情况却是:手术不可能解决疾病的基本因素——“衰老+劳累”。也就是说,手术无法根治“退变”。

  手术目的是解决两个问题:1.神经受压(手术可解除神经受压);2.脊柱支撑功能不足(手术植骨融合+内固定——也就是“打钉子”)。下面以腰椎间盘突出手术为例,进一步说明。

  1.最经典的腰椎间盘突出手术是“开窗法——腰椎间盘切除术”这种手术是切除突出的椎间盘,解除神经压迫。一般术后症状缓解70%,术后复发率5%~10%。一般切口4~5厘米(因人而异,例如胖人伤口长),术后恢复1~2天出院。手术在直视下完成,手术风险较小。

  因为这种手术仅仅切除了10%~20%的“坏的”椎间盘,相对“好的”椎间盘还保留着——仅仅是相对。继续以前的生活、工作方式,术后复发的可能性为5%~10%。

  2.第二常见的手术是“打钉子”

  一般手术大一些、并发症多一些、恢复慢一些。对于必须的病例是“没有办法的好办法”。即便打了钉子,这个“被固定”的节段是没问题了,但相邻的节段会继续老化,一般再次出问题的可能性还是5%~10%。

  3.微创

  微创是当今的热门,种类繁多,即便在欧美也属于尝试阶段、有待提高。微创的具体方法是:

  (1)射频、臭氧、激光——伤口1~2厘米,适用于病情轻微的患者。大致目标都是让衰老的椎间盘缩小,减压效果间接,不可能停止“退变”。

  (2)椎间盘镜——伤口2厘米,身体内的操作如同切开手术,仅仅是表面的伤口减小。

  国外将脊柱退变的手术称为“买时间的手术”——买一段时间,“坏了”再来买。

  英国的数据显示,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手术组与保守组,5年之后的身体情况相似——区别在于,手术的患者恢复快,能够尽早恢复工作。也就是说,症状还忍得住,可以先保守,自己需要加强保护,避免外伤或者劳累,导致病情恶化;症状太重、忍不住时,则须尽快手术。

  出现下述情况时,必须尽快、甚至急诊手术:足下垂(脚腕抬不起来)、马尾神经损害(大小便控制不了、肛门周围麻木)、肌肉明显无力、肌肉明显萎缩。出现四肢麻木、无力、行走不稳、手不灵活时,应该尽早手术。当然,手术是“没有办法的好办法”,也被称为“遗憾的艺术”。打个比方,手术类似救火,不可能根治火灾隐患,但是再次出现火灾,还能再救。

  术后出现症状反复时,一般是患者再次劳累或者受凉。多数是长期不注意“坐姿、活动、背肌锻炼”的结果。多数情况下,好好卧床休息1~2星期后,症状可自行缓解。少数患者症状持续,还可再次手术。但再次手术时,手术风险、创伤会比第一次大一些。

  总而言之,即便手术,自己的保护依旧重要:注意姿势、勤活动、加强腰背肌锻炼。这种自我保护应该是终生,不能临时抱佛脚。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伤口应该包扎还是暴露
下一篇:帕金森症状是如何发展的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