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515_101734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毒如砒霜,也是良药

2020-05-15 22:45:00

  砒霜是自古以来就众所周知的一种毒药。《水浒》当中,潘金莲毒杀武大郎,用的就是砒霜。

  或许小说之言不足为信,而在19世纪,法国皇帝、著名的军事家拿破仑·波拿巴的死亡当中,也隐约有砒霜的影子显现。拿破仑刚死的时候,官方的定论是他患胃癌而死。但后来,科学家们从他的尸体上检验出砒霜,并意识到这种有毒物质的致死作用。一些科学家认为,拿破仑卧室的壁纸中含有一种绿色的涂剂,随着壁纸逐渐受潮腐烂,这种涂剂中掺杂的砷成分就会逐渐氧化并以蒸汽的形式挥发出来。这才是导致拿破仑死亡的根本原因。

  服砒霜=中毒?

  砒霜的主要化学成分为三氧化二砷,是砷化合物及主要的砷化学开始物料,无臭无味,外观为白色霜状粉末,故称砒霜。它能溶于水、乙醇、酸及碱类。砒霜毒性很强,为高毒类物质,容易误食发生中毒。几个世纪以前,砒霜被很多人作为杀人的工具,除了它的毒性,还因为砒霜无臭无味,难以被检验出来。

  砒霜急性中毒后,表现为急性胃肠炎,潜伏期可达几分钟至数小时,初觉口腔、喉头有金属味和烧灼感,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不久则发生腹痛、腹泻,口渴、肌肉抽搐、昏迷。它还可损伤心肌、肝脏、肾脏,发生中毒性心肌病、中毒性肝炎和急性肾功能衰竭。终因急性肾功能衰竭、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砒霜慢性中毒后,在消化系统缓慢出现症状,肝、肾损害,皮肤色素沉着、角化过度或疣状增生,以及多发性周围神经炎,最终可致肺癌、皮肤癌。

  那么,砒霜是不是一旦误服就会造成中毒呢?我们再来看下面的故事:

  曾经有一位在开采砒石的矿上工作了十几年的工人,有一次在野外行走时,不幸被一条毒蛇咬伤,这位工人并没有中毒死亡,奇怪的是那条毒蛇却一命呜呼。原来那位工人因为长期与砒石打交道,体内逐渐积累了大量的砒霜,工人的身体己经适应这种慢性中毒的状况,并没有表现出不适的症状,能够像健康人一样地生话。

  还有一个故事,讲述的是一位古代医生歪打正着治好了疑难病的事情。这位医生因为酒后糊涂,将一包砒霜误发给了一个退役的边关大将军。将军服药后觉得浑身发热,而百药无效的怕冷病却霍然而愈。仔细追问将军的病因后才明白,原来将军在驻守边关之时,为了御寒经常饮酒,因为劣质酒的热量不够,老板常常偷着在酒中放些砒霜,增加饮酒后的发热感,招揽生意。将军喝惯了这种酒,退役内地后,长期喝不到这样的酒,反而出现久治无效的怕冷病。

  以上小故事说明一个问题,就是长期少量内服砒霜,人体就会逐渐适应这种状态,而并不一定会表现出中毒的症状。但是,砒霜的摄入量也是有一定限度的,超过人体的耐受量,就会造成中毒死亡。1960年瑞典医生斯坦·福希欧维德在英国法医汉米尔顿·史密斯博士的帮助下,通过对拿破仑头发的鉴定发现,拿破仑头发中砒霜含量比正常高13倍,大大地超过了人体耐受的限度。

  砒霜:以毒攻毒

  砒霜无疑是一种“一级”毒药,但砒霜在治疗人类疾病方面,却能够起到很多作用。临床研究发现,合理运用砒霜治病,特别是对于有些顽固性疾病,具有神奇的疗效。对于长期不愈合的疮口、窦道和慢性骨髓炎,经常流脓水者,可以用一烧水壶,在壶中放一块红砒石,然后加水煮开,将壶嘴对着患处,用热气熏蒸疮口之处,一般几次后就会痊愈。

  砒霜用于治疗哮喘咳嗽也很有效。可用砒石嵌鲫鱼,泥包火锻之;也可用砒粉和瘦肉泥封火锻,然后去泥研末,少量内服。

  砒霜还可用于癌症治疗,如古代医家用炼丹炉炼的红升丹、白降丹和中九丹等多种丹药中都含有砒石的成分;有人治疗食道癌就用砒石拌蜂蜜,让患者放在口中慢慢含化。

  近年来,运用砒霜中的有效成分三氧化二砷治疗白血病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疗效,受到国内外血液科同行的关注。

  其实,运用砷剂,也就是三氧化二砷作为药物以毒攻毒治疗疾病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东汉时期,砷剂就在我国被用来入药,西方医学界从17世纪也开始研究砒霜中有效成分的药用价值。据记载,在1865年和1882年曾有人运用砷剂治疗白血病取得较好疗效,但由于是个别病例,并未引起医学界的重视,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砷剂治疗白血病重新得到国际血液学界的重视,美国FDA在经过验证后批准了砷剂的临床使用。

  编者注:无论是研究还是临床,所应用的注射砷剂和口服砷剂都是经过科学提炼的,普通人千万不能私自购买砒霜,自行治疗白血病或其他癌症。因为砒霜剧毒,服用剂量很难掌握,私自服用有生命危险。如果真的需要,也必须在肿瘤专科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白血病治疗中使用多少砒霜,用药时间多长为宜,都需要专科医生科学的指导和监护,白血病患者千万不要擅自服用。

  总之,砒霜是一种毒药,也是一种医治疾病的良药,只有运用得当,才能取长避短,发挥疗效。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征服世界的啤酒花
下一篇:过度“自恋”可能是一种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