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517_101965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美味不过猴头菇

2020-05-17 23:34:00

  肉嫩味香的猴头菇位列中国四大名菜(与熊掌、海参、鱼翅同列),有“山珍猴头菇、海味燕窝”的说法。

  猴头菇的形状很特殊,它的子实体圆而厚,菌盖生有须刺,须刺向上,新鲜时白色,干后由浅黄至浅褐色,基部狭窄或略有短柄,上部膨大,直径3.5~10厘米,远远望去似金丝猴头,故称“猴头菇”。

  养胃山珍

  猴头菇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的健康食品,含有不饱和脂肪酸,非常有益于身体健康。

  猴头菇中还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经常食用能调节血液中的胆固醇,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对防治脑出血、心脏病、肥胖症和糖尿病有效。

  猴头菇中含有多种氨基酸和丰富的多糖体,能助消化,改善胃肠道功能效果显著,对胃炎、胃癌、食道癌、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消化道疾病的疗效令人瞩目。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猴头菇对胃病反复发作的元凶——幽门螺旋杆菌(Hp)有较好的抑制作用。

  除了含有多糖体,猴头菇还含有多肽类物质,能抑制癌细胞中遗传物质的合成,从而预防和治疗消化道癌症。

  曾经的贵族食品

  猴头菇质地脆嫩,味道香醇,鲜美可口,口感近似瘦肉,因而还有“素中荤”的誉称。相传早在商代,已经有人采摘猴头菇食用。但是由于猴头菇难得,只有宫廷、王府才能享用,外界只知道猴头菇为珍贵食品,对它的有关特性及其烹调方法都不清楚。有关猴头菇的记载,较早见于370年前明代徐光启《农政全书》,书中仅仅列有“猴头菇”的名称而已。清代《御香飘缈录》载有清官的猴头菇菜肴,并盛赞其味鲜美。该书还具体介绍了烹制猴头菇菜肴的炖、炒二法。20世纪30年代,《鲁迅日记》曾提到,鲁迅吃过挚友曹靖华赠送的猴头菇,也是赞美它“味确很好”。

  解放后,随着猴头菇人工栽培技术的推广,市场上供应的猴头菇增多。这种山珍才渐渐进入人们的筵宴。

  烧菜、炖汤皆味美

  猴头菇分为干品、鲜品二类,干品食用时需先涨发,俗称水发猴头菇。猴头菇入肴,可作为主料单成菜或配合其他烹饪原料,荤素皆宜。猴头菇可烧、可炖、可烩,也可以蒸、炒、煨、焖、卤等。家常猴头菇菜肴,多切片炒菜、烧汤,味极鲜美;用它蒸鸡、蒸肉,更是风味独特。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螃蟹柿子同食真会长结石?
下一篇:征服世界的啤酒花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