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520_102023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螃蟹柿子同食真会长结石?

2020-05-20 23:51:00

  柿子香甜可口,维生素丰富,膳食纤维含量也是水果中的翘楚。而螃蟹不仅味美,还富含大量蛋白质。近来,正是这两种食物大量上市的季节。然而,螃蟹和柿子这两种时令食物却有着“同食相克,会长结石”的说法,这是真的吗?

  让实验来告诉我们答案。

  首先,将螃蟹蒸熟后去壳,剔出蟹肉,在研钵中碾碎,然后将柿子去皮,用纱布过滤后,取20毫升柿子汁,放置在烧杯中。然后用移液管量取2毫升柿子汁与少量蟹肉末混合。当实验员把蟹肉和柿子汁混合在一起时,大约1分钟,两者的混合物就变成啫喱状。静置20分钟后,混合物完全变成凝胶状,即使把杯子倒过来,也没有任何汁液流出。这是不是代表柿子和螃蟹真的不能同食?

  实验中,将两者混合,是模拟它进入人们口腔的一个状态。呈现凝胶状,是因为蟹肉中的蛋白质与柿子中的鞣酸结合生成了鞣酸蛋白,鞣酸蛋白不易被胃肠道消化吸收,是引起结石的隐患之一。这就是大家担心的柿子螃蟹不能一起吃的主要原因。

  那么,这样的物质吃到肚子里面,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接下来,实验员将2毫升人工胃液滴进混合物中,没想到的是,原本凝固的胶装物质发生了溶解,重新变回了液态状。这一步是模拟混合物进入胃以后的状态,这说明在胃酸及胃体的蠕动作用下,鞣酸蛋白可以被溶解。因此证明,二者同食会产生结石的说法是不完全正确的。

  对于胃肠道正常的人群,适量的螃蟹与柿子同食,不会造成身体不适。但对于胃酸分泌不足者,这种吃法就不太合适,易造成消化不良等问题,严重的还会阻塞胃肠道,出现肠梗阻,以及剧烈腹痛、呕吐等症状。

  不仅是柿子,生活中富含鞣酸的水果还有橘子、李子、葡萄、桃子、山楂等。所以肠胃不好的人,最好避免把这类食品和高蛋白的鱼虾蟹等同吃,否则会影响消化功能。两种食物之间大约间隔4个小时再吃,就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药食两用说芦荟
下一篇:美味不过猴头菇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