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618_102937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颈椎病也会引起打嗝不止

2020-06-18 21:47:00

  打嗝,医学上称为“呃逆”,是一种常见的生理反射。中医认为呃逆为胃气上逆、寒气蕴蓄、燥热内盛、气机不畅、气郁痰阻、正气亏损引起。在我们肋骨的下方,分布着一块薄薄的肌肉——膈肌,它连接着两条平行上传的神经,即迷走神经和膈神经。当迷走神经受到刺激,它的刺激信号会被大脑接收,而接收信号的大脑会让膈神经给出指令,指挥膈肌进行收缩运动。膈肌一旦开始收缩,我们就开始打嗝。可见,如果迷走神经周围有任何病变和刺激,打嗝就不可避免。平时,消化不良也好,炎症也好,溃疡也好,只要肠胃功能发生紊乱,它有异常的信号存在,大脑的中枢神经就会接收到这个信号,并作出相应的应答,有的人应答的表现就是打嗝。

  打嗝主要与一些疾病有关,如乳汁吸入性肺炎、十二指肠壅积症、呃逆症、砷中毒、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胃损伤、胃扭转、十二指肠血管性压迫综合征、十二指肠先天性缺如、闭锁和狭窄、十二指肠憩室等。

  那么,颈椎病为何会引发打嗝?这是因为颈椎椎体、椎间盘周围形成一些无菌性的炎症反应,当炎症不断加重,刺激到神经便会引起如头、颈、肩、上肢痛,以及上肢麻木等症状,一旦刺激膈神经就会出现打嗝。如果颈椎病很严重,使得椎间孔变窄,人低头的时候,椎间孔会进一步变窄,压迫刺激从颈椎前角细胞发出的膈神经纤维,也会压迫膈神经,引起打嗝。

  当然,前面说了,打嗝可由其他多种病症引起,所以,在考虑是否由颈椎病引起时,要经过详尽细致的病史询问、体格检查和必要的辅助检查手段,反复分析、鉴别之后方可下结论。

  一般而言,这种症状往往伴有颈椎病的其他症状和体征,X线片上有较为典型的颈椎病表现。症状的产生和严重程度与头颈部的活动、位置,以及颈椎病的轻重程度有较密切的关联;而反过来,产生这些症状的本身脏器并无器质性的异常,也无其他原因可循。如颈椎错位恢复,打嗝等症状也可随之得以控制或戏剧般地消失。

  至于治疗,主要采用颈椎牵引及推拿手法如颈椎定点旋转复位术等,使棘突偏歪或齿状突偏移等恢复到正常的位置上,从而达到“治本”之效。另外,配合按揉有关穴位以及理疗等,效果将更佳。

  常见打嗝7因

  1.吃饭时说话太多。吃饭时最好安静,说话太多则可导致胃气上逆引起打嗝。如果已出现打嗝,可以尽量地憋气,在觉得下一个嗝来临时,把食物吞下。如此2~3次,然后深呼吸一下,接着再重复前述动作。

  2.吃饭太快。匆匆忙忙进食的时候,会吸入很多空气而引起打嗝。所以应该细嚼慢咽。

  3.喝饮料太多。如果你喝了很多饮料,把胃塞得满满的,就会冲淡消化液,消化液浓度越低,打嗝就会越重。

  4.服用阿司匹林等药物。将阿司匹林溶解在水里会冒出碳酸气。这种碳酸气会引起打嗝,所以在服用阿司匹林等易冒泡药物的同时可服用凝胶,它能击碎大的碳酸气泡使其变成小泡,容易被血液吸收,并迅速在胃里破灭。

  5.充气饮料。从香槟酒瓶或者可乐罐里冲出来的压缩气体以同样的力量从消化系统冒出来,从而引起打嗝。

  6.焦虑情绪。当你处于精神压力大的状态,身体对氧气的需求就会增加。结果,就会像鱼那样机械地用嘴吸进很多空气,引起打嗝。

  7.热咖啡或热茶。美国盐湖城大学的科学家证明,热咖啡或热茶的蒸汽会随大量空气一起吸入体内,并且为了让热的东西很快冷却,人们会吹气,这样也会把大量空气吸入体内引起打嗝。所以要等热咖啡或热茶稍凉再喝。

  止嗝有7招

  对于打嗝,可采取下面这样的一些措施来应付:

  1.按压天突或内关、足三里等穴可止呃逆。具体方法可用拇指按压天突穴,向内下方缓慢均匀用力,同时做吞咽动作,1分钟左右呃逆即止;按压内关、足三里等穴时患者取坐位,医者先用拇指同时按双侧内关,随后按压足三里、中脘、中府、膈俞等穴,效果很好。

  2.患者取坐位,医者双手拇指按压攒竹穴,其他四指并拢紧贴头颅之颞部,指压由轻渐重。按压0.5~1分钟可见效,5~10分钟可见明显止呃效果。

  3.取黄连3克、紫苏叶2克煎水服下。

  4.取冰片适量,含于口中,徐徐咽下。

  5.将荔枝7个连壳烧灰,研成细末,开水送服。

  6.连续打喷嚏数个,呃逆可缓解;若呃逆不止,可用鹅毛刺激鼻孔,使其打喷嚏。

  7.打嗝时屏住呼吸,并喝些温开水或进行几次深呼吸。

  以上方法可取任意一种或数种。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喝牛奶是个“技术活”
下一篇:牛奶发白,是因为抗生素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