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030_103649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同是血管阻塞,动静脉表现大不同

2020-10-30 11:59:00

  缺血性心脏病、中风、静脉血栓栓塞症已成为我国三大致死性心血管疾病。这些疾病都是因为血管狭窄、阻塞引起来的。了解掌握血管阻塞的表现,有助于我们早期发现疾病,早就医,早治疗。

  人体的血管有动脉、静脉之分,动静脉之间有毛细血管。动脉从心脏发出,负责把心脏搏出的血液输送到全身各处;静脉则是把全身各处的血液输送回心脏。动脉里流的是动脉血,富有营养和氧气;静脉里是静脉血,有代谢产物,氧少而二氧化碳增多。

  这里有一个例外,就是肺动脉、肺静脉。肺动脉是把血液从心脏(右心室)送到肺部的,可这时候的血液,是来自全身静脉回流到右心(右心房)的血液。因此,肺动脉里流的是静脉血。在肺部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后,静脉血就成了动脉血,经过肺静脉回流到心脏(左心房)。因此,肺静脉里是动脉血。

  大家平时关心的血管阻塞问题,主要是指动脉、静脉血管的阻塞。知道了动脉、静脉是干什么的,就好理解血管阻塞会出现什么表现。

心脏病

  动脉阻塞,出现缺血性表现

  动脉是供血的,动脉阻塞出现的是缺血表现。动脉阻塞后,动脉供血的区域(组织器官)会出现供血不足、缺血甚至坏死的表现。在肢体,可以表现为皮肤苍白、皮温发凉、肢体活动无力、疼痛,甚至出现肢端坏疽(发黑、坏死)。比如,下肢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者容易发生),患者走路时,稍走一段儿就感到腿没劲、疼痛,休息一会儿就好了;再走,前面的表现又会出现(医学上称为“间歇性跛行”),严重者可以出现足坏疽。

  在内脏,也会出现缺血表现,比如冠心病的劳力性心绞痛,体力活动时出现,休息后缓解,严重时发生心肌梗死;肠系膜动脉粥样硬化、缺血,引起腹痛、腹泻,甚至便血(缺血性肠病);颈动脉或脑血管狭窄、阻塞,出现脑供血不足、短暂脑缺血发作或脑梗塞等。

  总之,堵了哪条动脉,哪里就缺血;完全堵死了没有血供,就会发生坏死,医学上称这种因为缺血而发生的坏死为“梗死”。

  静脉阻塞,出现淤血性表现

  静脉是向心脏回流血液的,所以静脉阻塞后出现的是血液回流障碍。从动脉不停地输送到组织中的血液回流不回去了,就会出现血液的淤滞,血液淤滞后静脉压力增高,血液中的水分就会渗到组织中去,组织就会水肿。因此静脉阻塞后表现为静脉阻塞远心端的部位淤血、肿胀、疼痛等,局部的皮温还会升高。静脉血栓最严重的情况是引起肺动脉的血栓栓塞,那就可能导致致命性的后果(长途之旅久坐卧,勤动腿脚防血栓)。

文/候晓平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高血压患者用药莫顾此失彼
下一篇:尿里有泡沫,是肾有问题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