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103_103665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幼儿便秘,试试“宝宝消化操”

2020-11-03 13:57:00

  5岁以下的孩子便秘,除了吃药,还有一些更天然、安全的促进胃肠动力的方法,能够有效改善消化不良与便秘症状,比如我自创的这套揉腹+捏脊的“宝宝消化操”。我女儿在半岁时出现消化不良与便秘的情况,我一直坚持给她做这套按摩操,效果不错。

  在讲解具体按摩动作之前,我先啰嗦几句注意事项:首先是环境,房间温度要合适,床铺要柔软,但不能是席梦思之类的弹簧床垫,最好是硬板床铺褥子;其次是孩子要处于平静状态,不饿不困,正希望家长和他(她)玩。

  “宝宝消化操”先从头部抚触开始,再往下触摸胸部、胳膊等,随后到达重点——腹部。

  1.顺时针揉腹

  孩子小小的肚子,用掌心就可以包住,掌根贴住肚脐,下沉大约2厘米,然后以掌根为中心,手掌顺时针画一道弧。这个动作可以健脾理气,促进排便,缓解消化不良。

  每个年龄段的小孩给予的按摩次数不一样,6个月的时候,每晚6次;7个月的时候,就每晚7次;以此类推,一直到1岁的时候,每晚12次。1岁以后,每次做5分钟即可。

  2.腹部小震荡

  让孩子躺在床上,用手托住他臀部,向上抬高大约3~5厘米,停顿3秒,然后一下子放开,就像是蹲了一个屁墩儿。做这个动作的目的就是要通过震荡来调整脏腑,促进胃肠动力和新陈代谢。

  这个动作也可以说是一个游戏,做的次数也是根据年龄来的,6个月做6次,7个月就做7次,1岁以上都是12次。注意,切忌将孩子的臀部抬得过高,否则可能会造成其脊柱和髋关节损伤。

  3.捏脊

  让孩子翻身,趴在床上,双手提起孩子腰部的皮肤,缓慢向上滑动,从腰部到背部,再到颈部。这是著名的捏脊,是自古以来传下来的儿科推拿方法。其主要是刺激督脉,并按摩整个脊柱旁边的夹脊穴,以调整脏腑功能。根据现代解剖学研究,脊柱两边是神经出入的地方,这些神经连接着人体的“司令部”大脑和各个组织器官,通过物理按摩,有助于促进神经递质的释放,进一步调整脏腑功能。

  捏脊的次数可以和上面的揉腹及震荡次数一致。3个动作做下来,大约需要15分钟,有时候,做着做着,孩子可能就睡着了,所以,这套操适合小孩睡前做,还可以起到催眠的作用。

  有心的家长可以用这套“宝宝消化操”,让宝宝远离消化不良、便秘的困扰。希望全天下的孩子都能在长辈的呵护下健康成长。

文/李博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高血压患者锻炼8注意
下一篇:主动脉夹层,血管里的“不定时炸弹”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