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103_103665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高血压患者锻炼8注意

2020-11-03 14:02:00

  我们知道,锻炼、控制体重以及健康的饮食是防治高血压的重要途径,坚持合理的、适量的运动对于高血压患者的降压、稳压都非常有利。运动疗法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国际高血压学会确认为是有效的降压措施之一。

  高血压患者进行锻炼,与健康人群相似,也需要有氧运动、抗阻训练、柔韧性训练这3类训练。不过,高血压患者进行锻炼,也确实有一些独特的地方,下面我们就来详细解说一下。

测血压

  1.有氧运动可以降低高血压患者静息时和固定的运动负荷下的血压,所以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有氧运动最重要,抗阻训练是补充,柔韧性训练可以在有氧运动后冷身阶段进行。有氧运动的形式包括散步、快走、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等。我国一些传统的体育项目,如太极拳、八段锦、降压舒心操等,对降压的效果很好,也可以选择。

  2.对于高血压患者,虽然说中高强度的运动不是完全不可以做,但是轻至中等强度的运动更合适。运动强度可用主观用力程度来判断,主观用力程度是依据个人在运动时的主观感觉来反映的运动强度。小强度对应的主观用力程度会让人感到完成运动“容易”;中等强度会让人感觉“有些难”;而大强度下,会感觉“难”。也可以用呼吸和出汗与否来判断,小强度下呼吸模式保持不变,出汗很少;中等强度下运动10分钟即出汗,呼吸将加深、加快,但可自由交谈而不费力;大强度下运动5分钟即出汗,呼吸明显加快,只能用短句交谈。

  3.血压控制不好的患者在进行锻炼前一定要咨询医生,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必要的时候可以在医院的康复中心进行运动。

  4.服用降压药物的患者,要注意一些降压药物,比如α受体阻滞剂、钙离子通道拮抗剂(如哌唑嗪、硝苯地平、氨氯地平、尼莫地平等,不知道的可以看看药品说明书),可能会导致运动后血压突然下降过快。因此,使用这些药物的患者,要注意在运动结束后,不要突然停下来,要缓慢的停止,就是我们说的冷身时间,要比普通人群长。对于普通人来说,可能5~10分钟就够了,但服用这些药物的患者要延长至10~15分钟。

  5.另外一类降压药——β受体阻滞剂(常见的有美托洛尔和比索洛尔等),可能会增加某些患者发生低血糖的风险(尤其是使用胰岛素和胰岛素促泌剂治疗的糖尿病患者),并且会掩盖低血糖的一些表现(尤其是心慌)。所以,同时服用这两种药物的患者,要注意尽量不在饥饿的状态锻炼,并且身边随时携带糖块或者小糕点,一旦有不舒服,及时补充糖分。

  6.高血压患者通常会伴有超重或肥胖,这类人运动时要注意增加运动的总量(时间延长,频次增加),即增加总热量的消耗,并同时降低总热量的摄入(少吃),以帮助减轻体重。

  7.屏气的动作会使血压升高,因此,高血压患者在进行抗阻训练的过程中,尽量避免屏气,注意在用力的时候呼气,放松的时候吸气,保持连贯流畅的呼吸。

  8.运动前后注意监测血压,如果安静时收缩压即已大于180mmHg,或舒张压大于105mmHg,应暂停锻炼。因为有氧运动降低血压的效果是比较迅速的,所以,运动后血压较运动前血压略下降是正常现象。

文/刘淑芬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靠墙静蹲,让膝关节少出问题
下一篇:幼儿便秘,试试“宝宝消化操”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