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115_103724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冬天来了,枸杞还会远吗

2020-11-15 22:01:00

  天冷了,又到了一年中大叔大妈们端着保温杯的季节。这个时期,爱好养生者总是按捺不住补补身体的小冲动。而一些药食同源的中药总是被养生一族列为冬季养生的首选,比如说枸杞。

  枸杞,味甘、性平,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的功效,现代研究更是表明枸杞能够保肝、降血糖、软化血管,并且对癌细胞的生长和扩散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然而,人们在选择枸杞时,总是纠结不已:选黑枸杞?选红枸杞?选个大的?选鲜红的?今天,我们就来捋一捋。

  红枸杞?黑枸杞?

  我们平时所说的药用的枸杞,主要是宁夏枸杞,也就是红色的枸杞。近年来风靡保健市场的黑枸杞其实是属于藏医中常见的药品,但是并没有被收录于国家或省部颁中药标准中。简单点说,就是在中国红枸杞属于中药,而黑枸杞属于有一定药用价值的保健食品。

黑枸杞

  红枸杞辨别5招

  在市场上购买枸杞,不少人常常会为怎么选择而伤脑筋,更有不少报道曝光黑心商家用硫熏、染色等不良行为。那么,如何辨别枸杞好次?你需要记住这个口诀:一看、二握、三闻、四尝、五泡。

  一看

  看颜色:正常的枸杞以暗红色居多,也不会很均匀,而染过颜色的枸杞则为好看的艳红色。拿起枸杞看看果脐,正常枸杞的果脐为白色,用硫磺熏制过的枸杞为黄色,而染过色的枸杞是红色。

  果脐:就是果实在开花的地方留下来的痕迹,像人类的肚脐一样。 比如橙子、广柑突起的地方,苹果、梨子下面凹进去的地方都是果脐。

  看形状:列入《药典》的宁夏枸杞是呈扁圆形,并不会很大粒。

红枸杞

  二握

  将枸杞抓一把在手中,正常且优质的枸杞干燥度好,每粒之间都是独立分开的,不会有粘在一起的情况,根据天气变化有些枸杞会有些软,但不会特别软。加工过的枸杞摸起来有些粘手,而且掉色严重。

  三闻

  先抓一把枸杞在手中捂一会儿,或放到塑料袋中密封一会儿,用鼻子闻一下,如果有刺激性的气味,那么这种枸杞就是用硫磺熏制过的枸杞,购买时一定小心!

  四尝

  将几粒枸杞直接放到嘴里嚼碎,宁夏枸杞甘甜,但是吃完后有一丝微苦;青海枸杞比宁夏枸杞更甜;而被白矾泡过的枸杞嚼起来会有白矾的苦味,至于被硫磺熏制过的枸杞,味道呈现酸、涩、苦味。

  五泡

  将枸杞扔几颗到温水中,优质的枸杞不易下沉,漂浮率高;泡出来的颜色为淡黄色或者橘红色。染过色的枸杞呈红色,硫磺熏制过的枸杞水仍然是清澈透明。

  如何食用更靠谱

  选好了枸杞,该怎么食用呢?网上有个段子说,潮流的青年人啤酒泡枸杞,步入中年时期保温杯里泡枸杞,老年时期煲汤扔枸杞。

  ◎直接嚼食

  这是最简单的方式且营养能够很好吸收,口感也可以接受。但需要注意枸杞过量易导致上火,每日食用量不超过20克最佳。

  ◎泡水饮用

  这种最常用的方式营养能部分吸收,泡水时记住水温不宜过高、时间不宜过长,过高的水温易破坏枸杞的营养。

  ◎熬粥煲汤

  这是适合冬天的方式,在熬粥喝煲汤的时候加一点枸杞,增加了食物的口感同时也能吸收枸杞的营养,达到双赢效果。但需要注意枸杞不宜长时间炖煮,高温更是会影响其有效成分,建议在起锅前放入。

  文/夏婕妤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吃花粉要不要破壁
下一篇:女性为何更长寿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