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115_103724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吃花粉要不要破壁

2020-11-15 22:05:00

  花粉是一种很特别的食物,因为来自美丽的花朵,人们给它赋予了美好的想象和期望。

  虽然花粉的营养并不比其他食物高级,但作为生活中的一个调剂也未尝不可。对于爱吃花粉的人,有个概念一定不陌生,那就是“破壁”。

花粉

  为什么要吃破壁花粉呢?商家的说法是,这样营养吸收更好。

  那么到底好不好?好多少呢?

  花粉是特殊的植物细胞,它有坚韧的外壳(细胞壁),外壳中最主要的成分是孢粉素。这是一种高分子聚合物,具有耐酸、耐碱、耐热、耐高压的特点,不仅如此,它还可以忍受胃肠道消化酶的侵蚀。

  它有多强大呢?

花粉

  即使亿万年前的花粉也可以在化石中保存下来,考古学家常常用它来研究古代植被、气候和生态,因此有人认为花粉外壳会影响营养成分的吸收利用就可以理解了。

  不过,花粉外壳并非密不透风,为了方便授粉的时候释放遗传物质,它有萌发孔、萌发沟等结构。花粉里面的营养物质会不会从这些地方渗透出来呢?

  在一项研究中,科研人员用玉米、油菜、荷花、荞麦、芝麻、茶花共6种花粉模拟人的胃肠消化过程。结果发现,在胃酸、胃蛋白酶和胰蛋白酶的刺激下,大约3个小时后,花粉里面的营养物质逐渐从外壳的孔隙中释放了。

  实际上,“破壁花粉更易消化吸收”的证据主要来自直接的实验室检测。确实有一些研究发现,检测破壁花粉的营养成分,其含量相对更高,因此认为破壁花粉更有利于营养物质的释放和吸收。

  不过,来自动物实验的结果却不太一样。例如让猕猴吃未破壁的玉米花粉,结果发现氨基酸的吸收率约为85%,而破壁花粉则是89%,差异并不大。更直接的研究方式是让人吃花粉,然后在粪便中寻找花粉的外壳,如果外壳里面的物质已经消失了,那就说明营养成分已经释放出来。

  上述6种花粉的测试结果表明,经过24小时的人体消化,花粉的消化率都超过90%。

  所以说,无论你吃什么花粉,都没有必要追求破壁。即使花粉的外壳依然完好,但你的胃肠道仍然可以将里面的营养汲取出来。另外,破壁对花粉的营养物质也会带来负面影响,尤其是不饱和脂肪,容易在破壁加工的过程中被氧化,你又何必多此一举呢?

文/钟凯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天下第一鲜——花甲
下一篇:冬天来了,枸杞还会远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