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115_103724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天下第一鲜——花甲

2020-11-15 22:08:00

  花甲又叫蛤蜊,有花蛤、文蛤、西施舌等诸多品种。其肉质鲜美无比,被称为“天下第一鲜”、“百味之冠”,江苏民间还有“吃了蛤蜊肉,百味都失灵”之说。

  高蛋白少脂肪

  花甲营养价值丰富,每100克花甲肉中含蛋白质10克、脂肪1.2克、碳水化合物2.5克,以及碘、钙、磷、铁等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其壳中则含碳酸钙、磷酸钙、硅酸镁、碘、溴盐等。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在花甲中有一种叫蛤素的物质,有抑制肿瘤生长的抗癌效应。动物实验证明,蛤素对小鼠的肉瘤和腹水瘤都有抑制作用。花甲味咸性寒,具有滋阴润燥、利尿消肿、软坚散结作用。《本草经疏》中记载:“蛤蜊其性滋润而助津液,故能润五脏、止消渴,开胃也。咸能入血软坚,故主妇人血块及老癖为寒热也。”花甲肉以及贝类软体动物中,还含一种具有调节血清胆固醇作用的代尔太7—胆固醇和24—亚甲基胆固醇,它们兼有抑制胆固醇在肝脏合成和加速排泄胆固醇的独特作用。

花甲

  美味花甲做法多

  除了简单的爆炒花甲,在此再给大家推荐几种花甲做法。

  芦笋花甲

  做法:辣椒切片,花甲氽烫,取出花甲肉;芦笋切段氽烫,入冷水冲凉;起锅,先炒芦笋,再放入花甲肉同炒,最后放入调味料及辣椒炒匀。

  龙井花甲

  做法:用开水将龙井茶泡开后,滤得清净茶汤;另煮开半锅水,放入花甲及姜丝;待花甲张开后,将茶汤倒入,再煮开5分钟即可。

  花甲汤面

  做法:大蒜拍碎,小白菜烫熟;用两汤匙油爆香大蒜,放花甲,淋酒和酱油,大火炒拌,盖上锅盖焖至花甲开口,放其余调味料拌匀,将花甲盛出;放水至锅中,煮滚后加面煮熟,盐调味即关火;细面挑至碗中,加入花甲。

花甲

  食用花甲注意事项

  1.不能与寒凉食物同食

  花甲本性寒凉,最好在食用时避免与一些寒凉的食物共同食用(比如黄瓜),饭后也不宜马上饮用冰水、雪糕等冰镇饮品,还要注意少吃或者不吃西瓜、梨等性寒水果,以免导致身体不适。

  2.不能与啤酒同食

  食用花甲时饮用大量啤酒,会产生过多的尿酸。尿酸沉积在关节或软组织中,可能引发痛风。

  3.皮肤病患者禁食

  这是因为花甲富含蛋白质,在进入人体后,可作为一种过敏原,使机体产生过敏反应,如发痒起块等,或使原来的皮肤病复发、加重。

  吃花甲后引起的过敏性皮肤病,多属于I型变态反应,可引起平滑肌痉挛,血管扩张、通透性增高,血浆外渗、水肿,以及嗜酸性细胞增多等。临床表现为皮肤瘙痒、血管性水肿等全身症状;或使婴儿湿疹、慢性湿疹等复发或加剧。

  4.食用花甲需要煮熟

  花甲中的病菌主要是副溶血性弧菌等,耐热性比较强,80℃以上才能杀灭。除了水中带来的细菌,还可能存在寄生虫卵以及加工带来的病菌和病毒污染。一般来说,在沸水中煮4~5分钟才能彻底杀菌。

文/赵洪亮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高筋和低筋面粉有啥不一样
下一篇:吃花粉要不要破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