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228_103975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家有“小胖墩”,怎么办

2020-12-28 14:20:00

  这几个月宅在家,有没有发现催生了不少“小胖子”?有的小朋友3个月体重就增长了6~10斤,正常情况下一年都长不了这么多,这可愁坏了爸爸妈妈们。要知道,儿童肥胖是21世纪严重的公共卫生挑战之一。肥胖其实也是一种“营养不良”,不仅影响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还会对心血管、内分泌、呼吸、消化、免疫、骨骼系统和心理智力方面造成严重的危害,儿童超重和肥胖可导致早发的2型糖尿病、自卑和抑郁等情况发生。

  那什么是肥胖呢?2岁以上儿童体质指数(BMI)达到或超过同年龄、同性别儿童的第95百分位就符合肥胖标准,BMI在第85~95百分位属于超重。

  大多数孩子肥胖的主要原因是:吃得多或吃得不均衡,而动得不够。那该怎么吃呢?由于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而且肥胖治疗是长期的过程,所以不应该过分降低总热量的摄入,建议可以提高早、中餐的质和量,降低晚餐的热能摄入,多推荐低脂肪、低碳水化合物和高蛋白、高微量营养素、适量纤维素的食谱。还需培养儿童良好的饮食习惯,如避免不吃早餐或晚餐过饱,不吃夜宵、零食,减慢进食速度,饭前适当饮水或吃水果等,不要经常用食物对儿童进行奖励。另外,鼓励全家饮食行为的改变也很重要,父母、兄弟姐妹等要建立平衡膳食、健康的饮食习惯。

  针对超重或肥胖的孩子,我们给出了一张“交通灯”食谱(见下图)。表中的“绿灯”食物是可以鼓励多吃,不太限制,比如蔬菜、水果。“黄灯”食物是可以适当食用,但不能过量,比如瘦肉、奶制品、淀粉、谷类等。而“红灯”食物是要尽量避免吃的,如肥肉、甜食、含糖饮料、油炸食品等。

  此外,减少久坐行为(如看电视、手机、电脑)、增加活动量也是非常重要的方法。可鼓励和选择孩子喜欢且易于坚持的运动,如晨间跑步、散步、做操、游泳、打球、走路到学校或商店、多走楼梯等均很有效。每天坚持至少运动30分钟,活动量以运动后轻松愉快、不感到疲劳为原则,尤其注意饭后不要立刻坐下来看电视。需提醒的是,运动要循序渐进,不能操之过急,如果运动后疲惫不适、食欲大增都提示活动过度了。“少年不减肥,老大徒伤悲!”快快行动起来,帮孩子甩掉身上多余的脂肪吧!

文/张萱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ECMO,新冠患者的救命稻草?
下一篇:洪灾过后需重视防疫防病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