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228_103975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ECMO,新冠患者的救命稻草?

2020-12-28 14:23:00

  新冠肺炎患者以轻症居多,只有部分患者发展至危重,更有甚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并引起多器官功能衰竭。针对这种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修订的第五版诊疗方案中建议使用体外膜肺氧合(ECMO)技术对患者进行挽救治疗。也就是说,这次疫情中,ECMO成了患者最后一道生命防线。

  那么,体外膜肺氧合(ECMO)是什么?它是危重症患者的救命稻草吗?

  体外膜肺氧合(ECMO),简称膜肺,俗称“叶克膜”“人工肺”,是一种医疗急救设备,用于对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提供持续的体外呼吸与循环,以维持患者生命。

  人体器官组织的正常运行离不开心肺的支持,血液在心泵作用下按一定方向在肺部和全身血管系统中流动,称为肺循环和体循环。前者是将静脉血转变为动脉血,后者则将含较多氧及营养物质的鲜红动脉血送到各处毛细血管。心肺功能衰竭时,需利用装置来代替部分或接近全部的心肺功能。

  ECMO总体设计思想就是利用体外循环代替人体自然循环。ECMO运转时,血液从静脉引出,通过“引血管道”引流到体外,由机械泵将血液泵入膜肺(氧合器),经膜肺对静脉血进行氧合(吸收氧,排出二氧化碳),成为血氧浓度较高的血液,再加温后在血泵的推动下通过“回血管道”可回到静脉(VV通路,即静脉引血,静脉泵回),也可回到动脉(VA通路,即静脉引血,动脉泵回),完成输氧功能。前者主要用于体外呼吸支持,后者因血泵可以代替心脏的泵血功能,既可用于体外呼吸支持,又可用于心脏支持。当患者的肺功能严重受损,对常规治疗无效时,ECMO可以承担气体交换任务,使肺处于休息状态,为患者的康复获得宝贵时间。同样患者的心功能严重受损时,血泵可以代替心脏泵血功能,维持血液循环。

  新型冠状病毒主要攻击的是肺,很多患者在初期心功能大多正常,但危重症患者可能出现严重呼吸功能不全、低氧血症,甚至危及生命。此时ECMO的VV模式可以承担气体交换任务,使肺处于休息状态,为患者的康复获得宝贵时间。资料报道,ECMO可持续维持生命一周至半个月时间。如果患者的心功能严重受损,采用VA模式,血泵可以代替心脏泵血功能,维持血液循环。

  体外膜肺氧合功能强大,应用广泛,它的出现使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成功率明显上升。其主要适用于各种原因导致的心跳骤停的患者,严重的心脏功能衰竭的患者,急性严重的呼吸功能衰竭患者以及各种严重的威胁呼吸循环功能的疾病。

  ECMO需要在大血管建立血液通道,并使用流量较高(每分钟3~3.5升)的体外血液循环,因此可能出现出血、血栓形成、感染、肢体缺血、血小板减少(出现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空气栓塞以及神经系统并发症等。如果患者有颅内出血或其他不能接受抗凝的情况,以及患有恶性肿瘤、终末期慢性病等其他不可逆性疾病,则不适合这种治疗。ECMO并不是治疗原发病,而是为治疗原发病争取更多时间。单纯肺炎、心肌炎以及一些冠脉引起的心脏骤停等都可采用ECMO,但不能排除新冠肺炎患者中部分同时并发心肌炎的人群,严重者甚至同时合并循环功能障碍。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预后会比单纯心肌炎患者差些。

文/罗红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心慌手抖出汗,小心低血糖
下一篇:家有“小胖墩”,怎么办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