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104_104006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肿瘤患者与发物

2021-01-04 17:19:00

  发物是在中国老百姓口中玄妙的存在,包含种类甚广却没有确切定义,难免让人心生疑虑。其实,发物的起源还要从白手起家的明太祖朱元璋说起。他当了皇帝以后,便开始卸磨杀驴,残害开国功臣。大元帅徐达患了疮,最忌吃发物,朱元璋却别有用心地赐徐肥鹅一只,徐达有苦说不出,但又不敢违君之命,只好泪洒当场,食鹅而亡。

  时间过去几百年,在科学昌明的今天,关于发物的认识却没有多少进步。尤其是在肿瘤患者中,关于发物的禁忌就更为盛行,除鸡蛋、虾蟹、牛羊肉、鸭鹅等常见的发物,不少我们习以为常的食材如菜油、白酒、豆腐也被归纳进了发物的行列,如果严格按照各地的发物习俗,肿瘤患者将面临一长串禁食菜谱。曾经我诊治的一位患者,确诊时病灶很小,属于早期,治疗效果很好,却因家人对发物深信不疑,导致患者长期吃清水煮菜,2个月饿得奄奄一息,他自己坦言,如此苟且偷生,还不如大吃一顿再慨然赴死来得痛快。

  发物的出现多来自于民间经验,号称食用某种食物容易引起或加重某种疾病,如竹笋和香椿芽,两者均是流传已久的发物,而实际上确定它们为发物的理由颇为荒诞,竹笋被定为发物是由于竹笋生长很快,“发”的势头很猛,因此被确定为发物;而香椿芽则同样是由于“发散”很快则被确定为“发物”,其命名及推理过程均缺少临床试验及科学论证;而韭菜名列发物名单不是因为“发”,而是因为热量高,损害肿瘤患者健康,而且大多重金属、农药超标。那么,肿瘤患者到底应该如何吃呢?

蔬菜

  首先,清淡为主

  近年来癌症发病率迅速上升,除了环境污染等因素,饮食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肺癌、肠癌、乳腺癌、卵巢癌都与营养过剩有关。主要是热量,特别是脂肪和蛋白摄入过多,也就是肉类过多,粗纤维和蔬菜水果进食少,长期在体内堆积会导致代紊乱,从而诱发肿瘤。城市癌症患者大多营养过剩,因此饮食安排总体上要清淡一点,蔬菜、水果、粗纤维食品要多吃,红肉少吃,腌制品少吃,严格控制蛋白和脂肪的摄入;而辛辣食品如葱姜蒜等也只需适当控制即可,保持正常摄入,不必一律封杀;胡椒、花椒、辣椒等容易刺激肠道黏膜的减少摄入,确保身体正常的代谢及营养供应即可。

  肿瘤患者的饮食要根据自身的病情和治疗的阶段,如放疗和化疗期间的饮食也都略有不同,不同的肿瘤吃法也是不一样的,比如乳腺癌患者高蛋白食物就要控制,肾癌患者高嘌呤的东西就要控制一下,肠癌高蛋白高脂肪都要控制。

  其次,易于消化

  针对中老年肿瘤患者,特别是中晚期,一定要坚持“胃以喜为补”的原则,为患者提供美味、可口、易消化的食物,既保证了营养,也愉悦了患者心情。只要不暴饮暴食,过度偏爱某种食物,就没有必要强行改变日常食谱,进行各种所谓的食疗或者大补。

大鱼大肉

  最后,肠道减负

  肿瘤患者一般要经历漫长的放疗、化疗过程,体力消耗巨大,精神上也承受着较大压力。此时的饮食,一定要注意减轻肠胃的负担,如清粥、汤等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就是最好的病号餐;而此时最忌讳的就是大鱼大肉的进补,大量营养品的进补不仅无法吸收,且容易加重肠胃负担,导致消化不良、恶心、呕吐等症状,反而降低了营养的吸收。

文/郭冰凌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中医脉诊的魅力,原来在这里
下一篇:褪黑素:改善睡眠,延缓衰老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