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对付冻疮,你的做法对吗?

2022-02-09 21:29:00

  冻疮是寒冷季节里十分常见的皮肤病,好发于肢端及暴露部位,如手指、手背、耳廓、鼻尖等,主要表现为患处发痒、红斑、肿胀、水疱等。冻疮本身具有自愈性,如果及时做好保暖措施及正确的护理,冻疮是可以自愈的,只是时间会比较长,通常是在1~3周。但生活中,人们往往会采取错误的方法对待冻疮,如用开水泡、烫或用手揉、搓患处,都会致使病情加重。此外,挠、抓患处也会延缓冻疮的恢复。

  如果想解决痛和痒的问题,可以外用止痒药膏来缓解症状。因冻疮患者水疱破溃后可出现糜烂面、溃疡,容易诱发感染,如不及时治疗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因此,患者疼痛严重,或患处出现破溃、流脓的情况时,应及时就医,可在医生指导下应用抗菌药物。红外线等物理治疗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对病情的恢复也有帮助。

  生活中要想预防冻疮,首先要做好保暖。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气血不足的女性、儿童和营养不良、体重过低、贫血等特殊人群。外出时要佩戴口罩、帽子、手套等。在注意全身保暖的情况下,要更加关注足趾、耳朵、手指等肢体末端循环不畅的部位。

  其次是坚持运动。寒冷的冬季大家都想窝在被窝里、不想运动,但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机体对寒冷的耐受性,坐着不动才更容易被冻着。

  第三,可以进食一些冬季御寒的食物,如羊肉汤、牛肉、生姜、大蒜等。

  最后是十分容易被大家忽略的一点,那就是避免潮湿。因为潮湿的环境下容易引起寒湿致邪,导致气血运行不畅通,对寒冷的耐受性更差,也就更容易诱发冻疮。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捂住“耳朵”防卒中
下一篇:这些情况,不只是挂骨科这么简单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