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MODY,易被忽视的一种糖尿病

2022-02-10 19:59:00

  它不是我们熟知的1型或2型糖尿病,也跟妊娠糖尿病扯不上关系,我国约有800万人患这种糖尿病,其中80%的患者被误诊为1型或2型糖尿病,70%的患者没有得到正确有效的治疗,它就是糖尿病中的一种小众类型——青少年发病的成年型糖尿病(也叫 MODY)。

  MODY是一种遗传性疾病,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属于单基因遗传病范畴。常常起病年龄比较早,儿童或青少年起病,患者年龄一般小于25岁,病情相对比较轻,通常缺乏自身抗体,属于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目前已知的MODY亚型有14种,不同MODY分型临床表现不同,我国临床上最常见的是MODY2、3。

  目前认为MODY是单基因糖尿病的最常见形式,在糖尿病中占2%~5%,这个比例其实不算低,但临床诊断的却不多,多数被误诊为1型或2型糖尿病而使用胰岛素治疗。考虑到糖尿病基本上被认为是终身疾病,也就是说可能需要终身使用胰岛素,这会给患者造成很多生活的不便和压力。实际上,MODY的治疗相对简单,有些可以通过饮食控制或者磺脲类药物治疗,就能将血糖控制得很好。

  因此,如能早期诊断所患糖尿病是MODY,就可能不需要胰岛素或者说不需要终身胰岛素治疗(可能有些患者随着病程的延长,胰岛细胞功能减退,后期还是需要胰岛素治疗),那么会给患者减少很多不便与负担,这是它诊断的最大意义所在。

  那么,哪些糖尿病患者需要筛查是否MODY呢?笔者建议主要对青少年糖尿病患者进行筛查。如果发病年龄比较轻,血糖轻中度升高,糖化血红蛋白<7.5%;或连续两代都有糖尿病患者存在;或GAD抗体(GADA)、胰岛素瘤抗原2A(IA-2A)、锌转运蛋白8A(ZnT8A)和胰岛素自身抗体(IAA)为阴性,就需要考虑此病,进行基因检查。

  瑞典曾经做过相关的调查,对初次诊断糖尿病,患者年龄在1~18岁,且符合上述标准的患者进行筛查,结果显示MODY占儿童糖尿病的1%~4%。而对于自身抗体阳性的患者(4种自身抗体中至少1种为阳性),经过基因检查没有发现携带MODY基因。他们又对自身抗体阴性患者进行基因检查,有15%患者最终被诊断为MODY,患病率为1.2%,还有一些抗体阴性被诊断为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或其他类型糖尿病,例如胰腺囊性纤维化相关的糖尿病。可见,自身抗体的检查非常重要。

  总之,如果是起病较早的糖尿病患者,且有明确家族史,体重基本正常,胰岛自身抗体阴性,糖化血红蛋白<7.5%,就应该做基因检测,筛查MODY,避免误诊和漏诊。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捂住“耳朵”防卒中
下一篇:功能性胃肠病,为何用抗抑郁药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