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你听过鼻喷流感疫苗吗?

2022-02-15 21:15:00

  新冠疫情期间,人们对自身的健康更加关注,不少人早早的就预约了流感疫苗。有人发现,除了以往的三价、四价流感灭活疫苗,多了一种鼻喷流感疫苗,还比普通的流感疫苗贵上不少。此鼻喷流感疫苗是由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研制的,首个国产的鼻喷剂型的流感疫苗。

  虽然鼻喷流感疫苗在国外已使用很久,但在国内却十分新鲜,去年才获批上市。它采用的鼻腔喷雾给药的方式,对于晕针、有血小板减少症等出血高风险的人群十分友好。但也有人疑惑,喷喷鼻子就完成了疫苗接种,真能预防流感吗?鼻喷流感疫苗效果怎么样?与注射疫苗相比,谁更有优势?

  灭活疫苗与减毒活疫苗

  我们先来看看流感疫苗的分类。从疫苗生产工艺来说,全球已上市的流感疫苗有3种:流感灭活疫苗、流感减毒活疫苗、重组流感灭活疫苗。按照疫苗中含的流感病毒毒株数目,流感疫苗又分为三价和四价两类。这里的“价”指的是疫苗中含有的病毒组份的数量,三价疫苗中含有对抗3种类型流感病毒的组份,四价疫苗中含有对抗4种类型流感病毒的组份,比三价疫苗多对抗1种流感病毒。所以,在有得选的情况下,首选四价。

  我国目前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价灭活疫苗、三价减毒活疫苗、四价灭活疫苗。其中,三阶、四阶灭活疫苗为注射剂型流感疫苗,是把活的流感病毒杀死、分解、纯化,保留有效成分制成疫苗;通过注射进体内,引发免疫反应,产生保护性的抗体。而三价减毒活疫苗为鼻喷剂型流感疫苗,是把活的流感病毒进行毒力减弱处理,使其无法致病但依然可以刺激人体产生抗体。

  效果相差不大,及时接种更重要

  那么,鼻喷流感疫苗的有效性如何呢?前面提到,从流感疫苗的保护力上来说,四价明显优于三价。而鼻喷流感疫苗是三价减毒活疫苗。所以,与四价灭活疫苗相比,它在保护力上没有优势。但与三价灭活疫苗相比,鼻喷流感疫苗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除了不用注射,鼻喷流感疫苗接种后既可以诱导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外(这点同注射疫苗一样),还可能诱导鼻黏膜免疫产生抗体。也就是说,鼻喷流感疫苗与三阶灭活疫苗相比,多了“黏膜免疫”这一可能的屏障,能更有力的发挥疾病预防的作用。且鼻黏膜是流感病毒入侵人体的第一道防线,使用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后,产生的黏膜免疫应答和细胞免疫应答就像守城门的士兵,在门口就能把“异族”抓住并消灭。

  但接种鼻喷流感疫苗时,如果有流鼻涕、打喷嚏的情况,可能会影响它的效果,减弱它的保护力。另外,因为鼻喷流感疫苗是活疫苗,会使接种者经历一次轻型的人工感染流感病毒过程,所以免疫功能缺陷、低下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疗者不可以接种。

  从安全性角度来说,接种鼻喷流感疫苗后可能会排出疫苗株病毒,偶有报道称排出的疫苗株病毒从接种者向未接种者传播,但排毒量和排毒时长均要少于自然感染流感毒株。目前还没发现被疫苗株病毒感染的未接种者发生严重疾病的报告。

  除此之外,接种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后发生不良反应的几率与注射流感疫苗类似,主要包括流鼻涕或鼻塞、头痛、发烧、呕吐、腹痛和肌痛等,多与第一次接种有关,并且为自限性,可以自愈。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目前国内批准的鼻喷流感疫苗的适用人群仅为3~17岁。也就是说,3岁以下的孩子、18岁及以上的成人不适合接种鼻喷流感疫苗。

  此外,符合以下条件的人也不适合:

  1.接种前48小时服用过抗流感病毒药物的人;

  2.患有哮喘的儿童;

  3.因使用药物、HIV感染等原因造成免疫功能低下的人;

  4.需要与严重免疫功能低下者进行密切接触的人;

  5.使用阿司匹林或含有水杨酸成分药物治疗的儿童及青少年;

  6.妊娠期女性;

  7.处于鼻炎发作期的人群。因为鼻炎患者的鼻子太敏感,稍一刺激就流鼻涕,怕影响疫苗疗效,也怕加重鼻炎。所以鼻喷流感疫苗的说明书里明确写着“鼻炎禁用”。

  那普通人接种流感疫苗应该怎么选呢?此前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中,将鼻喷流感疫苗作为今年的常规推荐疫苗,和灭活疫苗没有优先推荐。也就是说,只要符合接种条件,选哪种都可以。如果想效果好些,可以选裂解疫苗;如果想副作用小些,可以选亚单位疫苗;如果不愿打针又没有禁忌症,可以选鼻喷流感疫苗。但在流感疫苗供不应求的当下,建议是有哪种就打哪种,不必刻意追求类型。总之,及时接种流感疫苗比选择疫苗类型更重要。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紫药水改了说明书,处理伤口怎么选
下一篇:治哮喘,不可长期单用福莫特罗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