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蓝芩口服液,风寒感冒不适合

2022-02-16 16:12:00

  蓝芩口服液是治疗感冒咽痛的常用药物,但风寒感冒者并不适合。其说明书中的功能主治为:清热解毒,利咽消肿,用于急性咽炎、肺胃实热证所致的咽痛、咽干、咽部灼热。也就是说,蓝芩口服液是一个清热药,既然是清热,肯定就不适用于寒证,也就不适合用于风寒感冒。

  这是蓝芩口服液的组方决定的。本药由板蓝根、黄芩、栀子、黄柏和胖大海组成,从《中国药典》上检索就可以得知,板蓝根、黄芩、栀子、黄柏药性苦寒,胖大海药性甘寒,全方清热效果非常好,对于急性咽炎和急性扁挑体炎的热毒证状态具有非常好的治疗作用,往往能在1~2天内治愈。

  这种纯寒性的组方结构,当然不适用于风寒感冒等非热毒证状态。什么是风寒感冒呢?有受凉史、流清鼻涕、怕冷明显、咳吐白痰等。有些患者可能会出现咽痛咽干咽痒的表现,但因整体病证表现为风寒或者寒热夹杂,至少是不建议单独用蓝芩口服液这类纯寒性中成药的。

  如果风寒感冒或寒证患者服用了蓝芩口服液,则容易出现腹泻。原因很简单,通便本就是火热邪气的出路之一,服用清热泻火解毒药之后,就会容易出现稀便。这一点在蓝芩口服液的说明书中就有提到,说明书不良反应一栏中标明“个别患者服药后出现轻度腹泻,一般可自行缓解”。

  因此,蓝芩口服液适用于热证咽痛,而不适用于风寒感冒。其说明书上也有提示“属风寒感冒咽痛者,症见恶寒发热、无汗、鼻流清涕者慎用”。

  临床上,采用纯寒性组方结构,用于治疗感冒咳嗽的中成药并不少见。如板蓝根口服制剂(板蓝根)、银黄口服制剂(金银花和黄芩)、双黄连口服制剂(金银花、黄芩和连翘)、蒲地蓝消炎口服制剂(蒲公英、板蓝根、苦地丁和黄芩)、清开灵口服制剂(人工牛黄、珍珠母、栀子、水牛角、板蓝根、黄芩和金银花)、清热解毒口服制剂(生石膏、金银花、玄参、生地黄、连翘、栀子、甜地丁、黄芩、龙胆、板蓝根、知母和麦冬)等都是这样的组方。上述中成药在使用时,也需要注意同样的问题,风寒感冒患者不宜选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冬季进补,5类人可选膏方
下一篇:紫药水改了说明书,处理伤口怎么选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