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冬季进补,5类人可选膏方

2022-02-16 16:19:00

  膏方4大功效

  中药膏方是传统的中药文化,以功效确切、使用方便而流传百年不衰。膏方虽为调补佳品,但并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合。青少年体质健壮,亦无偏颇的,就不需膏方进补;患有急性疾病或有感染性疾病者,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期和活动期患者,也不适宜使用中药膏方。从膏方的功效来看,其主要集中在以下4大方面:

  1.补虚扶弱。凡气血不足、五脏亏损、体质虚弱或因外科手术、产后以及大病、重病、慢性消耗性疾病恢复期出现的各种虚弱诸证,无论是因虚致病,还是因病致虚,均宜冬令进补膏滋药,能有效地促使虚弱者恢复健康,增强体质,改善生活质量。

  2.抗衰延年。老年人气血衰退、精力不足、脏腑功能低下者,可以在冬令进补膏滋药,以抗衰延年。中年人由于机体各脏器功能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下降,而工作压力、家庭负担和生活变故等社会、心理因素会使压力上升,容易未老先衰,如头发早白、头晕目眩、耳鸣眼花、腰酸腿软、神疲乏力、心悸失眠、记忆衰退等,亦需健康投资,也可首选冬令进补膏滋药,以增强体质、防止早衰。

  3.纠正亚健康状态。膏滋药以补为主,纠偏祛病,对调节阴阳平衡,纠正亚健康状态,使人体恢复到最佳状态很有作用。也有助在节奏快、压力大的环境中工作,精力有所透支而出现头晕腰酸、疲倦乏力、头发早白的亚健康状态的年轻“白领”恢复常态。

  4.治病防病。枇杷膏能治痰热咳嗽,益母草膏能治妇女月经不调,夏枯草膏能治甲状腺肿大,十全大补膏治疗贫血有效。针对患者不同病症开列的膏方确能治病防病,尤其对处于康复期的癌症患者,在冬令服用扶正膏滋药,不仅能提高免疫功能,而且能在体内贮存丰富的营养物质,有助于来年防复发、抗转移,对防止癌症卷土重来大有裨益。

  5类人群可选服

  根据膏方的功效特点,它特别适合于5类患者。

  体虚和慢性病患者 气血不足、五脏亏损、体质虚弱或因外科手术、产后及大病、重病、慢性消耗性疾病恢复期出现各种虚弱症状者,均可冬令进补膏方,能有效增强体质,恢复健康。

  亚健康者 在节奏快、压力大的环境中工作,一些人会出现头晕腰酸、疲倦乏力、头发早白等亚健康状况,合理选用膏方调补,可使人体逐渐恢复到最佳状态。

  老年人 老年人气血衰退,精力不足,机能迟缓,自身调节功能减退,防病抗病能力降低,在冬令时节进补膏滋药,可抗衰延年。

  女性 脾胃主全身元气,脾胃虚弱、元气不足,容易造成女性衰老;若脾胃能吸收饮食中的营养,充分滋养全身脏器及皮肤,人的抗衰老能力、生命力随之增强,脸部就会红润,皮肤就会充满光泽和弹性。美容类膏方在继承中医传统的基础上,治养结合,药补相宜,调补气血,平衡阴阳,作用稳定持久。

  一部分儿童 反复呼吸道感染、久咳不愈、厌食、贫血等体虚患儿宜选用膏方调补。但中医认为儿童为“纯阳之体”,使用膏方要慎之又慎。

  膏方应用首辨气血阴阳

  膏方由中药、胶体和辅料组成,用药众多,药力宏伟,是冬令进补的最佳剂型,也是治疗慢性病的理想剂型,但必须对证才能够奏效。所以,服用膏方的关键是辨证先行。只有经过医生的辨证论治,根据机体“气、血、阴、阳”的个体差异,一人一方,才能够调达血气、平衡阴阳,有效改善症状。

  气虚者 表现为动则气喘气短、神疲乏力、倦怠懒言、常自汗出、体力不济、舌淡苔白、脉弱无力,可选用人参、黄芪、茯苓等。代表补品:人参,包括西洋参、白参(生晒参)、野山参、红参(高丽参)等。一般来说,气虚而稍偏热的,如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慢性肝炎、更年期综合征者应服用西洋参为宜;单纯气虚者可服用白参(生晒参),气虚较严重者可服用野山参,因为野山参补气功效显著;反之,气虚偏寒者应用红参(高丽参)进补,红参有补气温阳的功效。

  血虚者 表现为不耐劳作、面色无华、健忘、失眠,部分症状相似于现代医学的贫血症,经常出现头晕眼花、面色萎黄、失眠多梦、月经过多、舌淡、脉细,可选用龙眼肉、当归、何首乌等。代表补品:阿胶、当归等。阿胶又叫“驴皮胶”,被称为“补血圣药”,性味甘平,具有补血止血、滋阴润肺等功效。

  阴虚者 指营养人体的血、津液、阴精皆不足,往往同血虚相伴,其主要体征表现为形体消瘦,午时面色潮红、口咽少津、手足心热、心中时烦、便干尿黄、多喜冷饮、舌红少苔、脉细数,可选用枸杞子、桑葚、黄精、代表补品:冬虫夏草,是一种独产于青藏高原海拔4000米以上高寒地带的似虫又似草的独特复合体,其性味平温、甘淡。

  阳虚者 表现为怕风畏寒、肢冷倦怠、小便清长、大便时稀、舌淡胖、脉沉无力,可选用杜仲、鹿茸、肉苁蓉等。代表补品:鹿茸。鹿茸的壮阳功能较强,可磨粉或浸酒后服用。但阴虚内热者应禁忌,否则有可能造成出血、烦热不安等不良反应。

  膏方服法有技巧

  膏方一般在冬至前1周至立春前服用,用少量开水烊化,开始一周时可在早晨空腹服用1次,等身体逐渐适应后,改为早饭前半小时,晚睡前半小时,各1次,空腹服用,服前最好先隔水稍微蒸一会儿,根据病症需要也可用温热黄酒冲服。成人每日服1汤匙,约30克;老人应酌情递减,如果是针对小儿的膏方,服用时除了减半剂量,还应勤观察小儿的身体变化,以及时调整。

  膏方的中药饮片组成一般以补益为主,益气、补血、滋阴、温阳之品多较为滋腻,相关辅料也是偏滋腻的,对脾胃功能会带来一些影响。

  因此,欲请医师开具膏方时,先注意自己的胃纳情况,如胃纳欠佳,尤其是舌苔厚腻,口内满布秽浊之气,则请医师给予开路方,先助运通利,待腻苔化去,胃纳改善后再以服用。

  一般来说,在服用膏方进补时,要避免食用生冷、油腻辛辣、不易消化以及有较强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妨碍脾胃消化功能,影响膏剂的吸收。服膏时不宜饮浓茶,会降低膏方的效果。此外,膏方中含有人参的忌食萝卜,含有首乌的要忌猪、羊血及铁剂,且不能与牛奶同服,以防产生不良反应。在服用膏方期间,如发生感冒、发热、咳嗽多痰或其他急性疾病时应暂停服用;急性胃肠炎或服用膏剂时,若发生恶心、呕吐、厌食、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应暂停服用,若症状严重,应及时就医。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胃食管反流:小反酸背后大麻烦(下)
下一篇:奥利司他并非减肥“神药”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