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学会选购与合理佩戴助听器

2022-02-18 16:00:00

  助听器是帮助老年人、耳疾患者等听力障碍者弥补听力的一种电子装置,其实质是一部耳道微型扩音器。那么,哪些人需要佩戴助听器?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助听器?佩戴时应注意哪些事项?下面笔者将一一道来。

  助听器是一个微型扩音器

  助听器是由话筒、放大器和耳机3部分构成。当话筒拾取微弱的声音后,转换成相应的电信号,经放大器放大成足够的电功率来推动耳机,变成较强的声波传入耳内,使听障者能够利用残余听力捕捉到声音,并将其送到大脑听觉中枢,从而达到帮助患者听音的目的。

  助听器与人工耳蜗的工作原理不同。助听器是将外界信号充分放大后,传入听障者耳道内,声音信号通过中耳,再传入内耳听觉感受器,从而使听障者能够听到这种被“放大”了的声音;人工耳蜗的工作原理不是放大声音,而是向位于耳蜗内、功能尚完好的听神经施加脉冲电刺激,使患者“重拾”声音。

  4类人需佩戴助听器

  听力有损伤、听力值达不到正常听力标准的人,建议考虑佩戴助听器;听力值处于中度标准或以下的人群尤其要及时佩戴助听器;对于儿童而言,查出听力有问题后,一定要及时佩戴助听器。选配助听器通常有两个步骤。

  第一步,测试听力。正常听力对20分贝以下的声音能听得十分清楚;轻度听力损伤对20分贝以上的声音才听得清楚;中度听力损伤对40分贝以上的声音才听得清楚;高度听力损伤对60分贝以上的声音才听得清楚。所以一定要根据听力损伤程度,因人而异地选配助听器。

  第二步,功能定位。由于听力受损程度不一,需要矫正的功能也有差别,有的只需要放大功能,放大外界声波,增强声音强度;有的则需要补偿功能,只是对频率损失进行补偿;有的要求自动功能,对外界过大声音自动抑制,对噪声进行过滤。因此要因人而异,对特定功能需要定位后再选择。

  有些人认为,佩戴助听器会产生“依赖”,越戴越聋。实际上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科学选配合适的助听器一般不会导致听力下降,也不会越戴越聋,坚持佩戴助听器反而有助于保护残余听力和提高言语识别率。

  选择助听器有巧招

  目前,市面上的助听器从外部结构来分,有盒式、耳背式、耳内式(耳内式又可分为普通耳内式、耳道式、深耳道式);从电子原理来分,有模拟助听器、可编程助听器、全数码助听器、宽动态语言技术助听器等;按传导方式,可分为气导助听器和骨导助听器。各种助听器价格差别很大,从百余元到几千元、几万元,各种价位的都有,但是助听器不是越贵越好,患者应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

  从传导方式来说,应首先选用气导助听器。只有无外耳道、外耳道畸形,或外中耳感染后反复流脓不止,无法戴用耳塞、耳模或耳内式助听器的患者,方可考虑使用骨导助听器。

  从外部结构来说,盒式助听器干扰较小,功率较大,容易调节,使用时间长,价格较低,适合听力受损较严重的患者。然而,助听器盒放在衣袋里会产生摩擦声,影响语言辨别,佩戴时偶有不便。

  耳背式助听器外形为3~4厘米长弯钩形,放在耳廓背后,声音通过羊角形耳钩和塑料管传入耳道,它没有导线,较隐蔽,干扰小,装上感应线圈还可增加听电话的功能。不足之处是需专门配制耳模,初用时需要一定适应期。

  耳内式和耳道式助听器属于小型助听器,具有微小、隐蔽、无导线、无需另做耳模、听声效果好、可提高听力等优点;但调节不方便,价格昂贵,需按每人的耳道和耳甲腔进行定制。耳内式和耳道式助听器功率较小,只适合中度听力受损者,重度及极重度听力受损者不适用。

  从电子原理来说,无论模拟助听器、可编程助听器、全数码助听器或宽动态语言技术助听器等,扩音效果差别基本不大,但是音质有较大差异,且价格较为悬殊。不过,随着智能时代的来临,选购智能化程度高的产品,使用起来更方便一些。

  此外,目前市场上还出现了专供女性使用的发夹式样的耳背式助听器,它有保真度好、高频特性优越、音调连续可调的优点,可根据需要而选择。

  佩戴助听器7注意

  佩戴助听器前,要保证双手及耳朵背面清洁、干燥无汗;佩戴定制式助听器要定期清理耳道,防止耳道内的耵聍堵塞耵聍帽,油性耳朵要每天用棉棒擦拭耳道,防止助听器受话器被侵蚀;每天佩戴后,要打开助听器电池仓,将其放到专门的干燥盒内进行干燥;用专用毛刷清洁麦克风防垢网、耳塞头或耳模、耵聍帽、通气孔,最后要用软布擦拭助听器;每3~6个月到助听器验配中心进行专业保养,助听器电量耗尽后要及时更换电池,防止电池漏液侵蚀助听器零件;在洗头、洗脸、洗澡、游泳时,不能佩戴助听器,以免液体侵蚀助听器;同时不建议睡觉时佩戴助听器,最好睡前摘下,起床后再重新使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过节必有卤菜,食卤勿忘安全
下一篇: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何区别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