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5款饺子馅,美味又健康

2022-02-22 20:05:00

  饺子是深受我国人民喜爱的传统特色食品,又称水饺,是我国北方民间的主食和地方小吃,也是年节食品。饺子源于古代的角子,原名“娇耳”,是汉族传统面食,距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历史了。相传南阳医圣张仲景曾在长沙为官,他告老还乡时适逢大雪纷飞,寒风刺骨。他看见南阳白河两岸的乡亲衣不遮体,有不少人的耳朵被冻烂了,心里非常难过,就叫其弟子在南阳关东搭起医棚,用羊肉、辣椒和一些驱寒药材放置锅里煮熟,捞出来剁碎,用面皮包成像耳朵的样子,再放进锅里煮熟,做成一种叫“驱寒矫耳汤”的药物施舍给百姓吃。服食后,乡亲们的耳朵都治好了。后人称之为饺子,也有的称它为“扁食”和“烫面饺”。

  有一句民谣叫“大寒小寒,吃饺子过年”。下面介绍几款健康美味的饺子馅,供大家年节食用。

  白萝卜猪肉黑木耳馅

  白萝卜顺气健脾、消食化痰。猪肉性平,补虚增气力,《本草纲目》言其可补肾气衰竭。黑木耳性平,可补气血、益肾、通便,现代研究发现其能降低胆固醇和血液黏度。

  适宜人群:这款水饺,对于平素有肾虚的人非常适合;而对于健康人来说,则符合冬季养藏补肾的养生原则。另外,血脂异常、高血压患者,或是怕长胖不敢吃猪肉的人,可以吃白萝卜猪肉黑木耳馅的水饺解馋。如果家里有学生或高强度脑力劳动者,还可以在此馅里加些黑芝麻,这样既可补肾健脑,又可防油腻。

  胡萝卜羊肉馅

  胡萝卜性温,历来就有“小人参”之称,《本草纲目》记载其可调补中焦、和肠胃、安五脏,现代研究发现它能提供改善心脏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的营养成分,还可以帮助肝脏代谢酒精。而羊肉补气养血,温中暖肾。

  适宜人群:这款水饺适合气血不足、腰膝酸软、尿频的老年人;对于脾胃虚冷的人,以及经寒痛经的女性更适合。

  洋葱牛肉馅

  洋葱可以健胃消食、平肝、润肠、利尿、发汗。牛肉性温,补脾胃、益气血、强筋骨,可以使人精神振奋。

  适宜人群:“冬日抑郁”这个说法,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另外,在冬季还有不少女性常常感觉手脚冰凉,脸上也多了些不红不肿的小痘痘。如果您出现这些情况,则可以试试这款水饺。

  莲藕板栗馅

  这款水饺馅儿是甜的。熟藕性温,有补心生血、滋养强壮、健运脾胃的功效,而板栗可以健脾胃、补肝肾、强筋骨。需注意的是,最好先将板栗蒸熟碾碎,再和碎莲藕调匀。

  适宜人群:喜好甜食者。

  韭菜木耳馅

  由韭菜、鸡蛋、木耳组合的素三鲜馅是首选,还可适量添加虾皮、紫菜和贝类等。

  适宜人群:骨质疏松、需要补钙者。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青青佳蔬马齿苋
下一篇:花生:药食两用功效多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