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钙化性肌腱炎:中年女性常见的肩关节痛

2022-02-23 13:54:00

  58岁的王女士右肩疼痛了半年,尤以晚上疼痛明显,十分影响睡眠,有时早上起来还觉得肩膀僵硬。我见她肩关节活动问题不大,没有明显受限,建议她拍个X光。结果显示她的右肩有3个钙化点,两大一小,边缘清楚,为慢性钙化性肌腱炎。考虑到王女士目前症状不是很严重,可以先保守治疗。

  钙化性肌腱炎指钙盐沉积在肌腱中导致的刺激或炎症,在全身的肌腱中都可能出现,但最常见的是肩袖,尤其是冈上肌,可占到80%。本病好发于30~60岁的人群,以中青年女性多见。目前对于导致钙化性肌腱炎的病因不是很清楚,有的认为是炎性细胞介导的反应性肌腱钙化,有的认为是由于局部缺血缺氧引起肌腱软骨化继发骨化,还有的认为是局部压力导致异位骨化。总之,莫衷一是。而糖尿病、甲状腺相关疾病等与钙化性肌腱炎的发生也有一定的相关性。

  本病主要会引起肩关节疼痛和炎症,且常伴发冻结肩,就是我们常说的肩周炎。疼痛可能在患者抬高手臂至肩关节水平以上或平躺时加重。患者肩关节可能还有僵硬、无力、弹响、卡住等症状。像王女士这样的慢性钙化性肌腱炎患者,症状虽然不是特别严重但持续时间长,常影响睡眠。不过也有不少人肩关节啥事儿没有,但拍片提示存在肌腱钙化。肌腱的钙化点大小不一,形状各异:不引起症状的钙化往往都比较紧密,呈颗粒状,边缘清晰;边缘模糊,呈半液体状、牙膏状、干粉状的钙化常诱发疼痛。

  患者发病前可能并不存在外伤病史,如摔倒、搬提重物、过度使用肩关节等,常常是一觉醒来疼痛就突然出现。我有一位50岁的女性友人,突发急性肩关节疼痛,右肩前外侧明显肿胀,轻轻一碰都疼得龇牙咧嘴,她只能抱着右肘,一点也不敢活动。听说来院前因疼痛难忍,已经连续两晚都没休息好了。结果拍片也是钙化性肌腱炎,属于钙化性肌腱炎的急性发作。这里提一句,通常拍摄X光片就可以协助诊断钙化性肌腱炎,但有时也需要做B超等排除肩峰下滑囊炎、肩袖损伤、撞击综合征、骨性关节炎或冻结肩等。

  一般认为,钙化性肌腱炎急性发作可能与人体重新吸收钙化的肌腱有关。一旦要重吸收局部的钙化物质,必然有大量炎性细胞的聚集,以便分化瓦解,也因此导致局部炎症,诱发疼痛、肿胀和活动受限。急性炎症可能持续数天到数周,也可能变成慢性。急性发作期症状严重,局部可以冷敷;也可以口服消炎止痛药缓解炎症减轻症状;如果服药效果不理想,可以考虑肩部封闭治疗或使用灌洗抽吸的方法消除炎症。一般1~2周症状明显缓解后,就可以适当做肩关节活动以避免粘连。

  总之,钙化性肌腱炎是一种常见病,且具有一定自限性,也就是说过一段时间可能自己缓解,所以本病首选保守治疗。90%的钙化性肌腱炎患者经保守治疗如热敷、理疗等,症状会明显缓解。如果症状持续,确实影响生活、睡眠和工作,就要考虑手术,通过关节镜去除钙化的肌腱。对于没有症状的患者,平时应注意保健,不要过度使用患肢。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四成白内障是“酒瓶底”
下一篇:外在的断舍离,与身心减负一样重要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