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糖尿病防治应再添一架“马车”――营养支持

2022-03-21 15:04:00

  对于糖尿病防治的“5架马车”,很多患者都耳熟能详,它最早是我院(北京协和医院)向红丁教授提出的,包括糖尿病教育、饮食控制、运动治疗、药物治疗和血糖监测,这些是糖尿病防治的基石。我在长期的临床工作中总结,应该在此基础上再增加营养支持和心理支持两架“马车”,这样能更好地预防、管理糖尿病,减少并发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下面,我就来详细谈谈营养支持。

  现代营养已从以前的粗放型向精准型转变,从能量平衡向细胞营养转变。所以,营养支持和饮食治疗不完全一样,饮食治疗主要指提供人体的基础营养,辅助血糖控制;但是糖尿病患者体内的营养素结构已有所改变,饮食治疗很难把缺乏的营养素补足,这就需要通过额外补充营养素来辅助治疗,预防并发症,这就是营养支持。

  那么,有哪些特别的营养素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防治是有帮助的呢?我在这挑出几种比较重要的来和大家交流、探讨。

  微量元素

  铬:可以改善胰岛素抵抗,增强胰岛素处理血糖的能力,同时还可以延缓动脉硬化的进程。

  锌:是胰岛素的组成成分。糖尿病患者机体内的锌会经尿液大量排出,胰腺存储锌的量较健康人少,所以糖尿病患者常常会出现锌缺乏。另外,锌可以促进免疫系统的活化和伤口愈合,而糖尿病患者容易并发感染,补充锌有利于控制感染。

  镁:糖尿病患者体内镁的含量也较正常人低,而镁对胰岛素有辅助作用,还有利于碳水化合物的代谢。另有研究表明,机体镁水平低的糖尿病患者更容易患上心脏病。

  维生素

  B族维生素:这是一大类维生素,机体内很多重要的酶有了它们才能发挥更大作用,并且,它们还能改善糖尿病神经病变,帮助机体利用血糖,促进溃疡愈合。关键是,糖尿病患者比普通人群需要更多的B族维生素,特别是一些患者服用了某些药物,比如二甲双胍,会导致B族维生素的过度消耗,更需要补充。

  维生素C:是一种抗氧化剂,它可以清除自由基,所以每天机体对维生素C的消耗很大,特别是在工作压力增大,空气、水等污染严重的情况下,需要的量更多。此外,维生素C还可以激活免疫系统,促进伤口愈合,防止低密度胆固醇氧化等。

  维生素E:也是一种抗氧化剂,它可以扩张血管,降低机体组织细胞的需氧量,防止静脉血栓的形成,促进伤口愈合,对防治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眼底病变等并发症都有好处。

  抗氧化剂

  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糖升高,糖基化的终末期产物明显增多,自由基也明显增多。这些自由基可以促进免疫反应和炎症反应,损伤血管内皮,这也是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原因之一。所以,抗氧化对于预防和延缓糖尿病并发症有重要作用。抗氧化剂有很多,除了上面提到的维生素C、E,还有辅酶Q10、葡萄籽提取物(花青素)、硫辛酸、番茄红素等,理论上对人体都有益处,但也要因人而异。

  α-硫辛酸:可增强机体对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有助于血糖控制;还可以阻断糖基化,防止糖基化产物的堆积,有助于防治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目前,我国已有硫辛酸相关药品用于临床,主要用来治疗糖尿病神经病变。在国外,硫辛酸也作为保健品销售,受到糖尿病患者的青睐。

  辅酶Q10:由肝脏产生,人体线粒体中含量最高,随着年龄的增加会减少或缺乏,糖尿病患者尤为明显。如果将线粒体比作人体的发动机,那么辅酶Q10就是点火活塞,缺乏它线粒体的工作就会受到影响。此外,对于服用他汀类药物的糖尿病患者,辅酶Q10还可以减轻调脂药的副作用。

  其他


  鱼油:含有不饱和脂肪酸——欧米伽-3脂肪酸(ω-3脂肪酸),它被研究证实不仅可以降低甘油三脂、低密度脂蛋白的水平,还具有抗炎、改善免疫系统功能的作用。ω-3脂肪酸中的二十碳五烯酸(EPA)还可以改变机体中前列腺素的形态,进而减少血小板凝聚,降低血液黏度;还有助于增强红血球的弹性,使其更容易通过细小的毛细血管,这样血流会更加通畅;其对血管有轻微扩张作用,有助于改善缺血组织的血液供应;有些研究还表明,EPA具有降低血压的作用。而糖尿病患者通常血中甘油三酯、胆固醇等水平升高;血液黏滞度高,血小板容易聚集,血流缓慢;红细胞弹性也差,变形能力低,不容易进入毛细血管,这些都容易造成机体组织缺氧,进而可能引发炎症反应和血管损伤加重。可见,ω-3脂肪酸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非常重要,理论上补充ω-3就可以改善血脂、改善循环,降低冠心病的发生。因此,鱼油作为一种膳食补充剂,可以成为糖尿病的一种辅助治疗手段。但需要注意的是,大剂量服用鱼油需要注意出血的情况,如果已经有出血或同时服用其他抗凝药物,用时需慎重。

  膳食纤维:是不能被人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可分为非水溶性和水溶性纤维素两大类。对于糖尿病患者,其益处有:可提高胰岛素受体的敏感性,提高胰岛素的利用率;膳食纤维中的果胶可延长食物在肠内的停留时间,降低葡萄糖的吸收速度,使餐后血糖不会急剧上升;膳食纤维中的果胶可结合胆固醇,木质素可结合胆酸,使它们直接通过粪便排出,从而消耗体内的胆固醇;膳食纤维可吸附大量水分,增加粪便量,促进肠蠕动,加快粪便排泄,促进毒素排除,进而改善糖尿病患者容易便秘的问题。膳食纤维最好从不同的食物来源中获得,这些食物包括燕麦、各种蔬菜、植物种子、水果等。蔬菜中大部分的纤维在烹制过程中可能会被破坏,因此最好还是生食。

  需要强调的是,任何膳食补充剂或强化食品的补充都要因人而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所以,糖尿病患者应该及早进行营养指标的检测和营养评估,在营养师和医生的指导下,科学补充上述营养素,以有效地控制血糖,防治糖尿病并发症。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降压方法,并不只有药物
下一篇:做到4点,不让肿瘤卷土重来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