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降压方法,并不只有药物

2022-03-22 14:15:00

  目前,我国几乎每4个成年人就有1个患有高血压。高血压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积极科学地控制血压,最终出现心衰、肾衰、心肌梗死、脑梗塞、脑出血、主动脉夹层等严重的并发症。这些并发症都是不可逆转,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和寿命,甚至有些还会导致猝死。所以,我们必须积极地控制血压。在很多人看来,控压就是吃降压药,其实不然,健康的生活方式更重要。下面就来聊聊吃药以外的其他降压方法。

  1.科学合理的饮食

  《美国心脏协会杂志》发表的一项对多项非药物治疗措施干预高血压的研究显示,DASH饮食最利于血压控制,因此这种饮食模式又被称为“高血压饮食”。该饮食模式的总原则就是:逐渐增加粗粮杂粮,适当减少一点精细粮;更多地增加一些水果蔬菜;适当地增加一些奶制品和坚果;限制饱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包括肥肉、全脂乳制品和热带油,如椰子、棕榈仁和棕榈油,适当增加鱼肉的比例;注意控制钠盐的量,每人每天不多于6克;限制含糖饮料和甜食。这种饮食模式不但利于血压控制,还可以降低胆固醇,有助于减肥,降低患骨质疏松症、糖尿病、心脏病、代谢综合征和某些癌症的风险。

  2.坚持适量的运动

  除了健康科学的饮食,坚持适量的运动也利于血压控制。我在临床上碰到不少血压轻度升高的患者,在坚持运动3~6个月后,不吃药血压也能维持在正常范围。当然这个也因人而异,就算运动不能让血压恢复正常,也能有效地控制血压,减少吃降压药的总量,同时利于预防糖尿病、血脂异常、心脑血管疾病、骨科疾病等。建议大家在自己能承受的范围,坚持每周5次左右,每次不少于30分钟的跑步、快走、游泳、骑车、爬山、跳操等有氧运动。在可能的前提下每周进行1~2次的肌肉锻炼。

  3.控制体重

  近年来,我国居民超重和肥胖的比例明显增加,35~64岁中年人的超重率为38.8%,肥胖率为20.2%,其中女性高于男性。有研究表明,男性身体质量指数[BMI=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每增加1.7,或腰围增加4.5cm,女性BMI每增加1.25,或腰围增加2.5cm,血压将升高1mmHg;体重每下降5.1kg,高压下降5.55mmHg,低压下降3.57mmHg;体重越重,通过减重达到的降压效果越好,减重10kg可降低血压5~20mmHg。当然,减肥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确实不容易,不过通过合理健康的饮食+坚持运动,多能达到控制体重的目的。控制体重不但利于控制血压,也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骨科病的有效方法。

  4.戒酒或限酒

  有很多人说喝酒可以活血化淤,还能降压。其实这只是一个假象,少量喝酒后4个小时左右血压可能会下降,但过了6个小时,血压会升高;且长期喝酒,尤其是酗酒,不但会增加高血压的风险,还会导致血脂异常、心脑血管病、肿瘤等疾病的风险。所以我强烈建议高血压患者不要喝酒!

  5.规律作息、好的心态

  熬夜、睡眠不好的人,第二天测量血压通常会更高,这就是不规律作息带来的血压波动。所以,我们不要熬夜,应该按时作息。另外,长期情绪不健康,比如抑郁、焦虑、紧张、猜忌等,也会导致血压升高。所以我们更应该积极、阳光、乐观、感恩,发挥更多的正能量,让自己快乐,让自己健康。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中药脱敏汤可防荨麻疹反复发作
下一篇:血管“闹情绪”,身上多淤青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