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中药脱敏汤可防荨麻疹反复发作

2022-03-23 15:01:00

  过敏体质者易中招

  荨麻疹按照病期,有急、慢性之分。急性荨麻疹初起见数个呈约1厘米直径的风团样疹子,疹子与皮肤同色或略红,凸出皮面,剧痒;而后会迅速增多,有时会遍及全身,严重时会有头面部及嘴唇水肿;风团会在数小时内逐渐消退,消退后不留痕迹,不过可反复发作,甚至1日可发作多次。慢性荨麻疹全身症状较轻,皮疹数目较少,躯干四肢有大小不等的风团块,有痒感。

  已有足够的依据证明,多数荨麻疹患者的体内存在能够使皮肤肥大细胞或嗜碱细胞脱颗粒的功能性抗IgE受体的抗体和(或)抗IgE抗体,血清免疫学检查总IgE高出正常;或嗜酸性粒细胞或中性粒细胞偏高;通过对皮肤组织提取液的检查,发现皮疹和非皮疹区的组胺水平均增高,组胺释放因子能使肥大细胞和嗜碱细胞活化释放组胺。说明治疗荨麻疹,就要从根本上解除体内过高的IgE抗体,即纠正过敏体质。

  春季荨麻疹高发

  春天容易出现荨麻疹,一是由于环境中过敏原大量增多,比如花粉、柳絮、粉尘;二是随着季节变更,很多家庭开始更换衣物、被褥,一冬天没有穿、没有用的旧衣服、被褥,以及从没穿过的新衣服都可能造成过敏。

  所以,对特异性抗原有遗传的或体质上易感的人,在春季更要做好防护,要避免接触过敏原、吸入过敏原、食入过敏原和注射入过敏原4类过敏原,比如花粉、粉尘、化学物质、异体蛋白、海鲜鱼虾、牛羊肉、辛辣油腻食物等;换季时,新买的或放在柜子内存放已久的衣服、被褥,一定要洗后晾晒彻底再穿、再用;外出时最好穿长袖衣裤、长筒鞋袜,戴上口罩和眼镜,并随身携带抗过敏药物,发生荨麻疹时可以服用,一般服药后几小时至1天皮疹即会消退。如皮疹反复出现,就要注意排查过敏原,发现过敏原应尽量回避。

  喝脱敏汤防反复发作

  中医治疗过敏性疾病,积累了很多有效的验方。按照“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急性发作期治疗以疏风清热、止痒为主,方用疏风止痒汤:双花、公英、连翘各20克,板蓝根、白鲜皮、地肤子、薄荷、葛根、柴胡各12克,菊花、桑叶、桔梗、黄芩、蝉蜕各10克,甘草6克,水煎服。在慢性病期间,主要以扶正为主,推荐用脱敏汤:双花、连翘、大青叶各30克,菊花、蝉蜕、桑叶各15克,白鲜皮、地肤子、生地各20克,防风、黄柏各10克,甘草6克,水煎服。同时可用黄柏丸、化毒丸口服。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急性心肌梗死后,哪些药不能停
下一篇:前交叉韧带重建术后6大常见问题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