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前交叉韧带重建术后6大常见问题

2022-03-23 14:54:00

  前交叉韧带又名前十字韧带,是膝关节里面重要的韧带之一,它最重要的功能是维持膝关节的稳定,尤其是运动时的稳定。但前交叉韧带容易在起跳落地、急停急转时出现状况,比如撕裂、断裂。如果损伤比较严重,是不能自己长好的,只有通过手术重建,这就是现临床应用比较多的前交叉韧带重建术。这个手术只需要一两个小时就能做完,但术后康复却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期间还容易出现各种问题影响前交叉韧带功能的恢复。究竟会出现哪些影响康复的问题呢?

  1.发热

  前交叉韧带重建术后发烧、发热是比较常见的,因为手术本身会产生一些破坏损伤,导致机体产生“无菌性炎症”。这些炎症的吸收过程身体就会用发烧发热来处理,临床上也叫做“术后吸收热”。术后短暂的发烧对身体是无害的,多喝水,适当冰敷,采取一些消炎措施处理即可。但是如果持续发烧不退,就有可能是发生伤口感染,要抓紧找医生诊治。

  2.膝关节肿胀

  术后肿胀是最常见的问题,很多患者认为肿胀是正常的,就不去处理。术后有肿胀确实很正常,但是我们不能说正常就不去处理。术后早期重要的任务就是消炎止痛消肿。肿胀长期存在会导致关节、肌肉、软组织形成粘连、僵硬,影响康复进度。所以,术后要采用积极的物理措施消除肿胀。常用方法有:抬高下肢高于心脏,踝泵练习,淋巴手法,肌贴,外敷芒硝等。

  3.膝盖后方疼痛、淤血

  前交叉韧带重建,目前用得最多的是自体腘肌腱,也就是膝盖后面的肌腱。取腱的过程本身也是一种损伤,也会经历修复愈合的过程。所以膝盖后面会出现一些疼痛、淤血。处理方法:经常拉伸腘绳肌,避免膝盖后面挛缩粘连;适当热敷,促进代谢;有条件可以做一些电疗、超声波等理疗,效果更好。

  4.小腿外侧皮肤麻木

  手术的过程尽管是微创,也会造成一定的皮肤感觉神经损伤,所以,术后会出现皮肤麻木的问题。这种情况在术后两三个月会自行恢复,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如果不适感较重,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B族维生素,或进行电疗,或用牙刷刷皮肤等来改善。

  5.膝关节内弹响

  关节弹响是非常麻烦的一个情况,因为弹响原因有很多,比如髌骨弹响、关节内软骨摩擦弹响、周围肌腱弹响、韧带弹响,等等。有些弹响已经不可逆,我们只能通过积极的康复治疗延缓关节磨损退变。

  6.关节粘连

  膝盖粘连使活动度受限,是患者寻求康复治疗最主要和常见的原因。实际上,粘连的形成只需要一两周的时间,所以,患者千万别有等韧带完全长好了再动的思想,术后早期就应该在医生指导下积极开展康复训练。对于已经发生粘连者,要学会正确的掰腿方法、姿势等,尽量不要暴力掰腿。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中药脱敏汤可防荨麻疹反复发作
下一篇:颈椎病该怎么“休息”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