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急性心肌梗死后,哪些药不能停

2022-03-24 15:16:00

  急性心肌梗死后药物治疗的目的主要有3个:一是减少或延缓冠状动脉的再狭窄;二是减少症状,改善生活质量;三是减少再发心肌梗死、脑卒中等重大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因此,急性心肌梗死后,下面这些药物不能停:

  1.抗血小板凝聚药物。除非有医嘱,否则终身不能停药。药物涂层支架或搭桥术后更是要在1~2年内同时应用两种抗血小板凝聚药物。研究表明,抗血小板凝聚药物治疗可使严重血管事件减少1/4,其中非致死性心肌梗死减少l/3,非致死性卒中减少1/4,心血管死亡减少1/6。

  临床常用的抗血小板凝聚药物包括阿司匹林、氯比格雷、普拉格雷、替格瑞洛等。其中,阿司匹林属于老药新用,看中的不是它抗风湿、退热的效果,也不会大剂量使用;而是选择小剂量(常用100mg左右)的肠溶阿司匹林,只要没有消化道溃疡、急性出血性疾病等禁忌证,应作为急性心肌梗死后的首选药物。

  2.他汀类药物。我们知道,血脂异常是动脉粥样硬化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又是急性心肌梗死最常见的病因。而他汀类药物是目前最常用且有效的调脂药物,此类药物可以降低血胆固醇水平,尤其是降低坏的、容易沉积在动脉壁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同时,他汀类药物还能稳定已有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减少斑块破裂的概率,从而降低心脑血管病事件的发生风险,并能减少房颤和猝死。因此,即使是血脂已经正常的冠心病患者仍需长期服用此类药物,但应在医生指导下调整剂量。临床常用的他汀类药物包括洛伐他汀、辛伐他汀等。

  3.β受体阻滞剂。如普萘洛尔、美托洛尔等。大量的临床研究表明,长期服用β受体阻滞剂对冠心病,尤其是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是有益的。β受体阻滞剂通过降低心率、减弱心肌收缩、降低血压等作用,一方面可使心肌对血供的需求减少,减轻心脏的负荷,是治疗劳力性心绞痛和心肌梗死最重要的药物之一(但β受体阻滞剂对变异型心绞痛属于禁忌,需在医生指导下应用)。另一方面,应用β受体阻滞剂还可使冠心病、心肌梗死患者的心源性猝死减少约20%。

  此外,高血压及糖尿病患者还应长期使用降压药物和降糖药物,把血压和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降压药物中首选钙拮抗剂(XX地平)、ACEI(XX普利)、ARB(XX沙坦)。其中,钙拮抗剂除了降压还可扩张冠状动脉、防止冠脉痉挛,后两者除了降压还能改善心肌重构,有助于心功能康复。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春季要注重养阳
下一篇:养肝护肝,需看懂肝脏求救信号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