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养肝护肝,需看懂肝脏求救信号

2022-03-24 15:08:00

  “工作马虎”要警惕

  肝脏功能复杂,每天的“工作”包括:各种营养物质(包括蛋白质、糖、脂类)的代谢和合成;各种内外来源的废物和毒素的解毒;每天合成分泌800~1000ml胆汁;合成凝血因子和酶,参与免疫和调节血容量等。

  如果肝脏出现病变,其“工作”自然完成得不如往常出色。因此,当出现下列情况,应留意,可能是肝脏发出的求救信号:

  1.食欲不振、厌油腻、乏力

  我们每天吃的主食(米、面等)、蛋白质(肉、蛋、奶、豆制品等)和脂肪(动物脂肪和植物油)都要在肠道内分解、吸收,然后在肝脏内合成、再利用。如果肝脏的代谢和合成功能出问题,势必会影响到我们的消化功能,特别是脂肪类食物的代谢,出现食欲不振、厌油腻、乏力等症状。

  2.牙龈出血、皮肤紫癜或伤口出血不易自止

  几乎所有参与凝血过程的物质,包括Ⅱ、Ⅶ、Ⅸ、Ⅹ凝血因子,纤维蛋白原等都是在肝脏内合成的。因此,当肝脏功能严重受损时可能出现凝血功能障碍,即容易出血不止。另外,肝硬化会出现门静脉高压症、脾大和脾功能亢进,出现血小板减少,也容易出现自发性出血和出血不易凝结的现象,常见牙龈出血、鼻出血和皮下黏膜出血点等。

  3.皮肤毛细血管扩张、痤疮或皮肤容易感染

  肝脏具有强大的解毒功能,肝功能受损时,人体的内源性代谢废物包括某些激素、扩血管物质等会在血液中出现堆积现象,就容易在面部、前胸和颈部皮肤出现毛细血管扩张,医学上称之为“蜘蛛痣”。如果是手掌的大鱼际和小鱼际发红,称之为“肝掌”。但这并不是说出现这种现象就一定是肝脏疾病导致的。毒素堆积、体内激素代谢紊乱,还可能出现痤疮、粉刺等皮肤问题。

  另外,肝脏还有一定得免疫功能,肝脏受损,免疫功能下降,容易出现感染等。

  4.面色晦暗、黄疸、发黑

  肝脏代谢紊乱导致毒素堆积是引起肝病患者面色晦暗的主要原因。另外,肝脏是胆汁合成、代谢和排泄的主要场所,正常肝脏每天分泌胆汁800~1000ml,胆汁中的重要成分——胆红素,其摄取、结合、转运、排泄等一系列重要的生理代谢过程均在肝脏内完成。如果胆红素代谢异常,就会出现黄疸,这也是肝病的重要表现之一。

  长期饮酒的人面色通常不会很好,原因就在于酒精性肝病严重影响肝脏的代谢和解毒功能。同时,饮酒还会导致营养不良,特别是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以及贫血、口臭,严重者就像烂苹果的气味一样。

  做到4点,科学养护肝脏

  肝脏自身的工作量已经够大了,而肝炎病毒感染、长期大量饮酒、滥用药物和保健品、加班熬夜、饮食不规律、食物和水污染、不恰当地节食减肥等,更是在无形中加大了肝脏负荷。如果不科学地养肝护肝,那预防和早期发现肝脏疾病就是一句空话。

  春季正是养肝的好时机,下面就教大家在生活中怎么养护肝脏。

  1.营养均衡、搭配合理

  从原则上来说,要想拥有健康的体魄,无论是正常人群还是肝病患者,在饮食上都应该注意合理搭配和营养平衡。肝脏每天需要足够的营养和能量才能持续工作,建议多吃新鲜食物,如绿叶蔬菜、水果、优质肉类等,同时要注意保持食物的多样性。少食用过度加工(熏、腌、酱、烤、炸)或含太多刺激性(辛辣、酸、过咸、过热、产气过多)的食物,减少食品添加剂带来的伤害。

  需要注意的是,足够的能量和营养物质不代表过量饮食。俗话说“物极必反”,饮食中过量的主食和脂肪,不仅增加肝脏及其他脏器的代谢负担,而且热量过高会在体内出现脂肪蓄积,过量的蛋白质也会在体内转化成脂肪,长期下去就会出现脂肪肝、血脂异常等代谢并发症,严重者还会出现肝硬化,甚至肝癌。

  2.严格戒酒

  酒精并不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反而还会危害人体健康。酒精进入体后需要在肝脏代谢和转化,而肝脏每天代谢酒精的总量很有限,长期饮酒或一次大量饮酒都会给肝脏带来严重负担,表现为急性肝损伤或慢性酒精性肝病。很多人以酒量大而自居,其实酒量大不意味着肝脏不受损,酒量大小的区别只是肝脏内酶活性的高低和代谢快慢的区别而已,酒精对肝脏的伤害和酒量没有相关性,只要喝酒,就一定会伤肝。

  某些特殊人群,如“乙肝病毒携带者”,更要远离酒精。如果在乙肝病毒感染状态下再长期大量饮酒,无异于雪上加霜,会使本来就脆弱的肝脏更容易生病。我国的肝硬化、肝癌患者中有很大比例都是慢性乙肝合并长期饮酒者。

  3.劳逸结合、适当休息

  保持良好的心理和生活行为对于肝脏健康十分重要,应避免多坐少动、晚睡熬夜、通宵娱乐。建议坚持体育锻炼,可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如慢跑、打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等。推荐每天参加30~45分钟中等强度的体育活动。但不建议餐后立刻运动。这是因为餐后体内的血液会集中在消化道参与食物消化和吸收,此时过量运动会减少消化道包括肝脏的血流量,这时候体内正常的新陈代谢过程会受到影响,也不利于肝脏功能的正常运转,特别是对于已有肝病的人群,建议餐后休息至少10~30分钟后再开始做其他的事情。

  4.定期体检

  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每年至少体检1次,包括肝功能、腹部超声等检查。如果是乙肝感染、长期饮酒、吸烟、肥胖、糖尿病或有家族肝病史的人群,每半年体检1次,特别是要筛查肝脏肿瘤相关的指标,争取尽早发现体内可能存在的病变。

  总之,我国是肝病大国,包括病毒性肝炎、肝硬化、酒精性肝病、脂肪肝在内的人群达数亿之多。肝病严重影响了国民健康,而肝病不易早期发现和诊断,需要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关注肝脏的健康,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体检,一旦出现文中描述的征兆,及时到医院就诊。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急性心肌梗死后,哪些药不能停
下一篇:警惕!您失眠的根源或在“腿”上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