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聊聊指甲上的“月牙”

2022-03-28 16:03:00

  常听人说:“手指甲上的月牙越多,就代表身体越健康;反之,则代表身体越差。”中医认为,月牙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月牙的情况可以反映出人体五脏六腑的状态。然而,西医对于月牙有另一种解释。

  指甲由多部分构成

  在谈及指甲上月牙的健康常识时,首先要了解指甲的构造及特征。

  指甲是覆盖在指尖端背侧的角质板,指甲的主体称为甲板,相当于角质层,生发于甲母质。甲板下的皮肤为甲床,覆盖在甲周的皮肤为甲皱襞,包括近甲皱襞和侧甲皱襞。甲母质的大部分位于近端甲皱襞下方,是甲的生发部分,甲板就是由甲母质产生,它的远端部分有时候可以透过甲板看到,呈白色半圆形,称为甲半月。指甲每天可以生长0.1毫米,每个月3毫米,平均6~9个月更替一个甲板。指甲的生长速度随季节发生变化,夏季由于天气炎热,指甲的新陈代谢及生长速度较快,冬季减缓。指甲的生长和健康状况取决于个人的饮食卫生、睡眠、精神、身体健康状况、血液循环情况和体内矿物质含量。

  其实,月牙就只是新产生的角蛋白细胞,学名为甲半月。月牙为什么会是半月形的呢?这是因为“月牙”下方是负责生产角蛋白的“甲母质”,甲母质生产角蛋白的速度是中间最快,向两边依次递减,而角蛋白细胞变成半透明状所需的时间却都是相同的,所以就会形成这个弧形的白色与半透明边界,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月牙。刚产生的角蛋白细胞又圆又白,质地较软。它们会推着上一代的细胞向外生长,而老细胞(外侧颜色淡的指甲就是老的角蛋白细胞)被越挤越扁,逐渐变得坚硬,同时“死”去,这也是我们平日里剪指甲不会痛的原因。

  没有月牙不等于身体有问题

  甲半月的数量、大小与角蛋白生成速度有关,如同人之高矮胖瘦,存在个体差异,不是疾病的特异性体征,与个人体质、营养状况也没有必然联系。有些人的“甲母质”比较靠后或指甲生长速度较慢,可能就会发现自己10根手指的指甲都没有月牙,而这种情况大部分是天生的。还有一些人,平时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凡事几乎不用手,这些人指甲的生长速度也会比较慢,导致看不清月牙。大家可以做个小实验,回家观察一下在家里干活最少的人,他的指甲月牙是不是最小。

  不过,年龄、疾病、营养状况、环境和生活习惯的改变均可影响甲板的生长速度。老年人的甲半月可随年龄增长而逐渐变小,是正常的生理现象。缺铁性贫血、肾功能不全、老慢支、神经损伤、多发性骨髓瘤、艾滋病等患者可出现甲半月变小或消失,少数情况下,可出现甲半月变大的情况,可能与甲状腺功能亢进、指甲近端皮肤局部应用类固醇皮质激素等有一定关系。

  小拇指月牙最小

  看看自己的手指,是不是大拇指的月牙更大,小指的月牙最小呢?一般情况下,大拇指的月牙最为明显。其实,这跟指甲磨损的程度有关。大拇指要和其他的四指对合,来承担大部分的工作,指甲磨损得快,自然长得快,月牙也就容易被推出来,而小拇指几乎很少使用,因此月牙会小很多。

  如果你的小指月牙很大,说明你可能从事许多需要小指完成的工作,如钢琴演奏者、程序员等,无需因此而担心自己与他人不同。

  指甲或能看出身体疾病

  有人会问:指甲能看出身体疾病吗?其实可参考以下几点:

  1.月牙突然变大或消失。如果短时间内,指甲的月牙突然变大,或者突然消失,那就说明指甲的生长出现了问题。

  2.指甲突然加速生长或停滞。那要小心可能是甲状腺出了问题。患有甲亢的人,新陈代谢会变得很快,指甲的生长也不例外。因此,已经有点硬但还没退成半透明的指甲会非常多,如此一来,月牙就会变得越来越大。而患有甲减的人,新陈代谢变得很缓慢,指甲的生长也缓慢,没有新长出来的角蛋白细胞,所以月牙就越来越小,或者消失不见。

  3.指甲纹路异常。竖条纹不代表身体不好,只能表示你的指甲不光滑了。一般在年轻时竖纹不明显,但它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得越来越明显,就跟皱纹的原理差不多,不用特别在意。不过,如果你指甲的纹路有“异常”,如横着的、凹陷得很深、带有颜色等,或者出现指甲生长停滞的情况,建议最好及时就医。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基底动脉取栓术,让患者“虎口脱险”
下一篇:更年期为啥还会长 “青春痘”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