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更年期为啥还会长 “青春痘”

2022-03-28 15:59:00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50岁的杨女士整天唉声叹气、坐立不安。原来,到了更年期的她整日焦虑、失眠,脸上还莫名其妙长出红色的“青春痘”样的东西。“我都50岁的人了,怎么会长‘青春痘’呢?这也太奇怪了!”百思不得其解的杨女士更焦虑了,眼见痘痘越来越多,只好来医院就诊。

  痘痘学名叫“痤疮”,它的确是青春期常见病,所以也被称为“青春痘”。但事实上,痤疮并不是年轻人的“专利”,很多处于更年期的女性会出现杨女士这种情况,这与青春期痤疮的形成有相似之处,主要是和体内激素水平变化有关。

  女性在进入更年期后,随着机体雌激素的“撤退”,雄激素相对增高,这个时候就可能出现封闭性粉刺(粉刺是痤疮的早期表现形式)。导致封闭性粉刺的另一个客观条件是毛囊口的堵塞。毛囊口堵塞要分两种情况,一种是毛囊的皮脂腺导管口受自身因素影响出现堵塞,例如因角化异常导致堵塞;另一种则多出现在“美妆达人”身上,因不适当地使用化妆品或卸妆不彻底导致粉膏类的护肤品、化妆品堵塞毛孔。更年期女性长的“青春痘”一般个头大、位置深,不易化脓,触摸起来质地较硬并有疼痛感,易反复出现,消退后会有痘痕,所以相较于青春期的“青春痘”,更需要及时治疗。

  我国传统医学早就有关于痤疮的记载,唐宋以前称为“粉刺”“面疱”,明清以后则称为“酒刺”“肺风粉刺”等。尽管痤疮长在脸上,但中医认为,它的发病其实与肺、心、肝、脾、胃、大肠等脏腑的阴阳失衡有密切关系。成年人长痤疮,多因脾胃运化功能失调,酿生湿浊,湿聚成痰,凝滞肌肤形成痘痘。治疗上可外敷内服一些健脾利湿的中药,比如白术、茯苓,甚至还可以配合针灸治疗,以温阳祛寒,疏通气血,快速排脓,促进炎症消退。如果想要选择西医治疗,可以涂抹维A酸类药膏,或者使用含有水杨酸类的护肤品。

  建议长了“青春痘”的中年人,多吃点儿山药、薏仁、红豆、冬瓜等健脾利湿的食物;辛辣食物切记少食,以免损伤脾胃,造成痰湿;多喝温水、适当汗蒸,可促使毛孔通畅,有助于防痘或祛痘;要注意保持皮肤清洁,不宜化浓妆,平时每天都有化妆习惯的女性,一定要每晚彻底卸妆;更要保持乐观心态,紧张状态会刺激皮脂腺,可通过运动、冥想等方式来减压。

  特别要提醒大家的是,千万不能自行挤痘,或用针挑痘,因为这样很容易诱发感染,使皮肤化脓、红肿,处理不当的话可导致疤痕形成而毁容,甚者病菌可侵入颅底,引发化脓性脑膜炎,有生命危险。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聊聊指甲上的“月牙”
下一篇:春季要注重养阳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