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不该发生的3例醉酒故事

2022-03-29 13:23:00

  每到过节聚餐、亲友聚会的时候,总能见到这样的场景:一桌人满脸潮红,推杯换盏,口若悬河……看起来气氛祥和,好不热闹。然而酒席散后,有的倒头就睡,有的在卫生间吐的死去活来,有的被送去医院洗胃……不得不说,酒真是个让人欢喜让人忧的东西。

  故事一

  晚7时许,某医院急诊接到市120指挥中心调度,称有一名男子酒精中毒,生命体征微弱,需要急救。值班医生和一名护士迅速准备迎接抢救。“第一眼看上去就感觉不妙。”医生说,看到一名体形偏胖的中年男子躺着,双目紧闭,面色紫绀。经询问家属了解到,44岁的张某当天请朋友来家里做客,喝醉了酒躺在沙发上休息。一开始,大家还听见张某很响的呼噜声,可过一段时间后就没有了声音,这才发现出了事。经初步检查,医生发现张某疑似酒后呕吐物堵塞呼吸道引起窒息,呼吸心跳已经测不到,瞳孔已散大,紧急实施心肺复苏、气管插管等高级生命支持。气管插管发现,确有大量的食物残渣堵塞在气管内。经过气道异物清理、气管插管、启用呼吸机等一系列紧急抢救措施,张某停止跳动的心一度恢复了微弱的搏动。但是,终因窒息时间过长,抢救无效,于第二日下午宣布死亡。

  在醉酒导致死亡的病例中,呕吐引起的窒息是最常见,也是最容易被人忽视的。若醉酒到一定程度,如烂醉如泥,就是酒精重度中毒,不但会使人丧失对外界环境的应激反射行动能力,即使是咳嗽、吞咽反射也会有严重障碍,造成生命危险。有很多醉酒者,被安全送回,第二天却发现已撒手人寰,其中最常见的原因就是呕吐物窒息所致。因为在醉酒这种情况下,患者往往失去行动反射能力,呕吐时无法起身将呕吐物吐出口外,很容易发生窒息,而窒息导致死亡仅仅需要3~5分钟。

  提醒:深度醉酒时,有人往往坐在沙发上就睡着了,心血管反射调节能力相应减弱,加上呕吐、出汗会使机体丢失大量水分,此时血管内的血容量会相对不足,易出现低血压,甚至休克。有人仰卧睡觉,这种情况呕吐物可能会难以吐出,甚至会反流回到气管中,导致误吸,轻者会发生吸入性肺炎,重者可能因较大量呕吐物堵塞气管,导致窒息发生,危及生命。若是醉后俯卧,这种情况呼吸中枢受到抑制,会引起吸入氧气不足,加重醉酒后昏迷。

  故事二

  李先生前几天和朋友聚会,喝完酒后回家感觉良好,边看电视边削苹果,突然满身冷汗,昏倒在地,被紧急送到医院急诊科就诊。接诊医生考虑到他未出现过度亢奋的情况,不像是喝醉,可能是大量饮酒导致的低血糖昏迷,之后血糖检测证实了医生的判断。

  酒后低血糖并不常见,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以及肝功能不良患者来说,大量饮酒容易引起酒后低血糖。这是因为,酒精可以抑制体内糖原异生与肝糖原分解的反应。这个反应,是在人饥饿的时候通过体内储存的肝糖原或脂肪合成葡萄糖而保持血糖恒定的反应。如果大量喝酒,特别是空腹喝酒,乙醇迅速进入肝脏后会抑制肝糖原转化为葡萄糖输送到血液中。正常服降糖药的糖尿病患者,以及有肝损害的患者,肝糖原被抑制,血糖迅速降低后便容易发生低血糖。

  低血糖的症状有饥饿、心悸、冒冷汗等,严重的会昏迷。酒后低血糖昏迷与人的醉态昏睡看起来很相似,很容易被误认为是醉酒反应,从而导致严重持久的低血糖,延误抢救,严重者甚至会有生命危险。如果低血糖昏迷超过6小时,会导致脑水肿、中枢神经损害等,造成不同程度的神经功能损伤,甚至死亡。酒后低血糖处理起来不难,静脉输注葡萄糖是有效治疗手段,大多数低血糖患者经治疗能迅速恢复。

  提醒:空腹喝酒,酒精会吸收得更快更多,易发生低血糖。因此,饮酒前最好吃一些米饭、面、糖等,补充体内糖分,同时最好不要喝得太快,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在用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时最好不要饮酒,否则容易诱发低血糖。严重的酒精中毒可能发生肝内糖衰竭,从而导致低血糖,还可导致呼吸衰竭、循环衰竭,甚至死亡。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基底动脉取栓术,让患者“虎口脱险”
下一篇:饮料当水喝,血液变“饮料”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